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俄使館慶占領海參崴 中共壓制網友抗議

海參崴港口一景。(Getty Images)
海參崴港口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報導】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2日發微博慶祝符拉迪沃斯托克(中方稱「海參崴」)建城160周年紀念日,引發中國網友強烈抗議,認為此舉是對中國人的「侮辱和挑釁」;網友的抗議遭到中共當局的壓制,當局也隱藏網友在俄國使館微博下的回文。

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7月2日在其官方微博上稱,當天是符拉迪沃斯托克160周年紀念日。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歷史始於1860年,當時俄羅斯人在這裡建立了一個軍事港口,稱為符拉迪沃斯托克。19世紀末,符拉迪沃斯托克已發展成為一個大型港口和工業城市,是俄羅斯海軍在太平洋上的主要基地。

俄方說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就是中國說的「海參崴」。清朝建制後,滿人賦名此地意為「海邊的小漁村」。1860年,《北京條約》簽訂前3個月,俄國占領了此地,更名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為「東方統治者」或「征服東方」,並將其作為在遠東進一步擴張的基地。清朝隨後與俄羅斯帝國簽訂《中俄北京條約》,將此地割讓予俄羅斯。

民國時期,國民黨政府一直稱該地為「海參崴」。有資料顯示,蔣介石曾積極要求收復海參崴。但中共1949年竊政後,在其地圖上將該地標記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

中共時任黨魁江澤民1991年、1994年訪俄時,先後與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簽署《中俄國界東段協定》、《中俄國界西段協定》;1999年葉爾欽訪北京時兩人又簽署了《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議定書構成了以後中俄邊界的法律文件。

2001年7月,江澤民再次訪莫斯科,與普京簽定《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以條約形式肯定國界線。江澤民與俄羅斯簽訂的這些條約,均以沙俄和滿清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劃定的國界為基礎,等於默認了沙皇和滿清簽的九項不平等條約。

中國網友斥:侮辱和挑釁

俄國駐中大使館慶祝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160年紀念日發表後,立即引發中國人的不滿,紛紛在其微博下留言予以批駁:「統治東方不刺眼嗎?」「以不平等條約從中國搶奪過去的,竟然還把自己美化成開發者,老毛子,滾。」「這是侮辱和挑釁,勿忘國恥。」

儘管俄國駐中大使館的該微博下面直到2日晚間11時42分仍有評論,但《中國數字時代》刊文指,有網友測試發現,該微博下面發評論會觸發審查機制,由此懷疑新浪微博官方參與控制評論,禁止網友發布抗議、批評的內容。

時政評論員袁斌指出,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五毛、小粉紅在美國駐中大使館微博的留言區攻擊、謾罵美國時,卻從未被禁止過,倒是美國駐中大使館發在微博上的消息曾被刪除過。

袁斌表示,中共在與西方國家打交道時,動輒拿愛國主義忽悠中國民眾,可這回俄羅斯往中國的傷口上撒鹽,它不但裝作不知道,一聲不吭,還公然禁止民眾表達自己的憤怒,其「黃俄孝子」的嘴臉可謂澈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