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貴州畢節地震 震前鄰縣出怪聲

近日,貴州秀水鎮堅強村附近山谷連續幾天傳出奇怪的叫聲,引發不少人到此圍觀。(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貴州秀水鎮堅強村附近山谷連續幾天傳出奇怪的叫聲,引發不少人到此圍觀。(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蕭律生、顧曉華、張頓/報導】7月2日上午,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連發兩次地震,分別為規模4.5、2.9。畢節、六盤水、四川宜賓等地震感明顯,其中赫章縣城震感強烈。

網路影片顯示,地震發生後,當地群眾紛紛跑到街頭避難,學生疏散到操場。儘管第二次震級比較低,但是處在震央的網友卻覺得震感強烈:「坐標赫章,坐在家中,震感強烈。」

此次震央距赫章縣10公里、距雲南鎮雄縣40公里、距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49公里、距六盤水市鐘山區68公里、距畢節市七星關區69公里,距六盤水市66公里,距貴陽市216公里。

貴州山裡傳怪聲 萬人圍觀

此外,地震發生前,緊臨震央的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秀水鎮堅強村的一處山谷,曾傳出奇怪聲響。據《瀟湘晨報》報導,秀水當地政府回覆稱,當地的確傳出聲音,已有專家到現場勘查,但還未找到聲源,還說這個情況已發生了好幾天。

7月2日,秀水鎮堅強村當地一位村民向本報記者證實,他們的確有聽到叫聲,像是從山洞裡發出來的牛叫聲。他說,該怪聲是從6月26日開始的,這兩天有上萬民眾,包括專家、媒體記者、政府工作人員等從各方趕到山上,把整個山都站滿了。

村民表示,叫聲大多從中午開始出現,「白天中午、下午會叫,一天都在叫。」「聲音也是很嚇人,當地村裡恐慌,人少了不太敢過去。」「當地人都不敢在那住了,到別的地方住了。」

中新社記者7月2日上午從威寧縣委宣傳部獲悉,威寧官方曾組織防震減災、自然資源等部門到現場調查,並委託貴州省地礦局第二工程勘察院專家赴現場實地查勘;但經初步查勘後,官方僅僅說「不明聲源周邊近期未發現有明顯地質活動發生,無明顯地震前兆現象,周邊斜坡現狀整體穩定性好」等,並沒有查出「怪聲」的產生原因及來源,只是要求民眾「不信謠、不傳謠」。

新浪網2日下午報導稱,秀水鎮近日因為這種「怪聲」爆紅,因為很多人說傳出了「龍叫」,吸引了大批人過去圍觀看稀奇,甚至有昆明等外省人專程而來,就為了看「龍」。

報導稱,據悉這種異響已經出現多天了,每天有上萬人圍觀,除了當地人,還有很多從外地來的遊客,而且遊客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但目前為止,專家對這個「龍叫」現象還沒有科學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