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免疫合併質子治療晚期肝癌 疾病控制率可達8成

近期林口長庚醫發現,以免疫治療合併質子放射治療肝癌患者,不論是療效、存活率都大幅上升,疾病控制率可達八成,且不會增加治療的副作用。(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近期林口長庚醫發現,以免疫治療合併質子放射治療肝癌患者,不論是療效、存活率都大幅上升,疾病控制率可達八成,且不會增加治療的副作用。(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肝癌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的第二位,更是男性癌症死因排行首位,若肝癌轉移能透過化學、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方式,近期林口長庚醫發現,以免疫治療合併質子放射治療肝癌患者,不論是療效、存活率都大幅上升,疾病控制率可達八成,且不會增加治療的副作用。但若只是小腫瘤,醫師建議,仍以電燒為優先選擇。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侯明模醫師表示,免疫治療最主要的原理,是藉由逆轉被抑制而失去殺手功能的淋巴球的再活化機轉,使淋巴球再活化去殺死癌細胞,進而達到抗癌的效果。

以目前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晚期肝癌病患單獨使用免疫藥物PD-1抑制劑,約15%病患會有很明顯的腫瘤縮小,甚至消失,若再搭配標靶藥或它種免疫藥物合併治療,僅能讓三成病患腫瘤得到良好的控制。

侯明模醫師說,為找出能讓療效繼續提升的方法,於是林口長庚醫院追溯了近三年接受免疫治療且合併質子放射治療的肝癌患者共25位,進行療效分析,結果發現,不論是療效或存活率都大幅上升,疾病控制率可達八成,而且不會增加治療的副作用。

質子放射治療中心主任張東杰表示,林口長庚醫院自2015年底開始使用質子治療,從接受質子治療的600多位肝癌病患成功經驗發現,由於質子具有非常精準的特性,病患治療後兩年內肝癌的局部控制率可高達94%,對於比較棘手大於5公分的肝癌的控制率亦可達到93%,但大的腫瘤有比較嚴重的皮膚及腸胃道的副作用。

張東杰表示,質子治療對於腫瘤本身第四期、較大腫瘤、肝功能差及年紀較大等不能進行其他治療的病人帶來好處,至於小腫瘤仍是以電燒為優先選擇。

晚期肝癌病患通常會有腹脹、食慾不振等症狀,醫師建議,最好少量多餐,清淡烹調,避免會產氣的食物,可散步活動改善脹氣,千萬不要熬夜或酗酒。即使肝癌晚期也不要放棄治療,質子放射治療或質子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可能為晚期肝癌病人燃起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