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買美國農產速度遲緩 恐無法兌現貿易協議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美中在年初完成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中方承諾增加購買365億美元(約新臺幣1.07兆元)的美國農產品。但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國現今的購買速度,無法達到所承諾的購買量,中國需要加快購買速度才能兌現承諾。

據彭博社的報導,美國政府週四的數據顯示,美國的小麥、玉米的月度出貨量是一年多以來最高。但是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貿易交易追踪部門分析,即使這些穀物進口有所成長,依此速度換算,中國仍只能達成約270億美元(約新臺幣7,956.1億元)的購買量,約是所承諾的購買量的七成,兩者仍有不小的差距。

報導稱,這份數據不能完全說明美國5月分對中國出口農產的狀況,因為僅統計實際出貨的商品,已下訂單與還未出貨的並沒有被列入統計。以大豆為例,5月美國向中出口340萬噸,交易額約為12.5億美元。而中國在8月31日結束前,以及9月1日開始等2個季度裡,向美國下訂700萬噸大豆,其中下一季的訂單量是自2014年以來同期最高。

不過,彭博日前的報導曾分析,中共為了護航港版《國安法》,可能會通過延緩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藉此牽制美國政府,並影響美國大選;中方今年向美國目標採購共1,700億美元的商品,但截至5月僅完成對美採購310億美元,等於下半年得採購1,39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