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軍陸戰隊操演膠舟翻覆 3人裝葉克膜急救

海軍陸戰隊政戰主任林傳盛(前中)3日下午在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對外界說明。(中央社)
海軍陸戰隊政戰主任林傳盛(前中)3日下午在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對外界說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漢光演習預計13日舉行,海軍陸戰隊3日進行聯興演習操演時發生重大意外,一艘膠舟(CRRC戰鬥突擊艇)在左營桃子園外海翻覆,導致7名官兵落海,4人送醫,其中有3人裝上葉克膜搶救,生命徵象不穩定,海軍司令部及陸戰隊指揮部已成立相關專案小組調查。

高醫左營分院心臟外科主任蔡承根表示,3名溺水重症官兵送院時無生命跡象,心臟外科團隊第一時間急救,恢復心跳、血壓,但還不穩定,目前裝葉克膜救治,生命徵象稍稍回穩,還在觀察;經檢視,3名患者四肢、軀幹有輕微擦傷,心肺功能都不穩,肺部浸潤狀況都蠻嚴重,出現肺水腫、肺積水。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政戰主任林傳盛林傳盛表示,在操演過程中一艘膠舟距左營桃子園外海約270碼處翻覆,事發原因疑海象突然變化導致。操演都依正常海象標準值進行,操演時的海象沒有問題,後續由海軍司令部及陸戰隊指揮部成立相關專案小組調查,目前未有暫停操演計畫。

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趕往醫院探望傷者,並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稍早有致電,請他做好演習安全及家屬慰問,並全力搶救重大傷者。

嚴德發表示,對此次事件感到心痛及不捨,幾名受傷的海軍陸戰隊員都是國軍優秀且資深的戰士,將請國軍各醫院動員最好的醫療資源全力搶救。

他說,剛才已慰問家屬,對方也希望國防部全力救治,盼各界為受傷國軍集氣加油。

至於意外發生時,是否有發生碰撞?嚴德發表示,目前評估是海象、天氣問題釀禍,已指示海軍司令部進一步檢討及調查,以確保演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