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媒記者違法被驅逐 立委籲徹查陸媒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媒體在臺違法開政論節目,我國硬起來開鍘,下令廢止東南衛視兩名駐點記者證與入境許可,並要求3日離境。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表示,臺灣是自由國家,歡迎各國記者來採訪,但如果工作項目跟原申請內容不符,「我們國家有相關法令限制,這兩個記者期限到了,沒給他延長,也是剛好而已。」立委說,恐違反我國《國安法》,甚涉及外患罪。

有關中共官媒駐臺記者違規在臺開設政論節目,陸委會與文化部、移民署商討後,廢止「東南衛視」兩名駐點記者艾珂竹、盧薔的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兩人3日上午11時25分搭乘廈門航空班機離境。因接到通知到離境僅48小時,感到有些「突然」,艾珂竹說,駐點行之有年,每次不同記者駐地,都依事前申報內容開展工作,這次也一樣,對違規理由不清楚。

據了解,「東南衛視」在臺駐點12年,目前有5名駐臺記者,被撤證2人因參與節目製作,其餘3人仍可續留臺灣,未來該臺可再提駐點申請,對於是否核准,文化部表示,將視其提交的報告進行整體審視。

目前有10家陸媒22人在臺駐點

文化部表示,該兩名記者自去年12月來臺駐點新聞採訪,卻在臺租設攝影棚,擔任主持人錄製政論節目,不符申請目的,兩人記者證分別至6月30日、7月2日到期,移民署停止核發兩人自7月3日起的入境許可。對於央視等其他在臺大陸媒體的行為,文化部會密切關注並配合處理。

目前中國媒體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新聞社、福建東南衛視、《福建日報社》、廈門衛視、深圳報業集團及湖南電視臺等10家中媒申請在臺駐點採訪,扣掉離境的2人,目前尚有22名陸媒記者在臺。

其中,透過租借攝影棚或直接與臺灣來賓連線等方式,在臺製播政論性節目的陸媒有:央視的「海峽兩岸」、海峽衛視的「今日海峽」及東南衛視的「海峽新幹線」。「海峽新幹線」會連線在臺租借的攝影棚,改由駐臺記者擔任主持人,與臺灣來賓一同評論臺灣時政。

基進:防範滲透要與時俱進

台灣基進在臉書表示,肯定陸委會及相關部門在立委與媒體揭露後迅速處理;不過也要提醒,中共不可能因臺灣廢了他們兩張記者證,就不敢再派人來臺搗亂。中共「大外宣」統戰手法不斷創新,鑽遍法律漏洞,我國防範手段也要與時俱進,有關單位要釐清「紅色滲透」在臺供應鏈、金錢、物資、管道為何,並加速系統性立法,遏止紅色滲透。

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受訪表示,中共對臺心戰、輿論戰行之有年,手段日益翻新,利用中國記者鑽臺灣法令漏洞,從事不符目的行為,已嚴重侵犯臺灣新聞自由與民眾知情權,政府應立法限制協助陸媒的「在臺協力者」,不得參與政府標案。其次,加速推動「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披露紅色勢力來源管道與資金流向,遏止統戰滲透與中共在臺供應鏈。

張博洋說,「我們無法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敵國,但他們確實在危害中華民國主權」,建議陸委會成立新局處,並定期公開報告,每年中籍記者入臺人數、精確掌握陸媒在臺工作情形,基進將持續在國會力推相關中共議題法案。

立委:應通盤檢視所有在臺陸媒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根本沒有媒體」,中共媒體不是官媒就是黨媒,並非服膺新聞真相或新聞自由,而是服從共產黨領導。臺灣是民主自由國家,開放各國媒體進駐,共媒因此能在臺駐點,但我國也發現,共媒竟利用駐臺之便在臺開棚錄政論節目,擴大對臺統戰宣傳洗腦,「國民黨籍政治人物上節目,連國家名稱都不敢講,這問題很嚴重。」

對於東南衛視違反申請規定,王定宇說,除工作內容與申請目的不符,節目內容若出現包含進行消滅臺灣主權宣傳,如「一國兩制」或透過節目提供車馬費、通告費,建立與發展組織,甚至以此資助特定團體,「若有上述情形,恐違反我國《國安法》,甚涉及外患罪」,要求情治單位深入調查與處理,不能只是當成單純違反採訪目的,而該著眼其行為是否涉法,「包括其他中共在臺官媒與黨媒,都須一併調查。」

中共國台辦批臺灣打壓新聞報導活動,對此陸委會反擊,陸媒來臺本該合乎法令規定,我國政府絕不容許其利用臺灣新聞自由開放環境,從事散布假訊息或其他違法行為。我政府相關作為均依法所為的必要合理處置,陸委會對於陸方不知反躬自省、肆意批評、企圖模糊焦點,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