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布廢考監修憲草案 民眾黨:總統府應暫停提名

民眾黨立院黨團3日下午公布民眾黨版本的修憲草案,重申廢除考、監2院立場。(台灣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立院黨團3日下午公布民眾黨版本的修憲草案,重申廢除考、監2院立場。(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眾黨立院黨團3日下午公布民眾黨版本的修憲草案,重申廢除考、監2院立場。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質疑,考監委員人事案若在臨時會通過,是否要等6年任期結束後才能再提案廢考監?若廢考監提案先通過,考監委員又該如何去職?因此他呼籲,總統府應暫停提名考監委員。

對於總統府原預計於3日率監委被提名人拜會立法院各黨團,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強調,沒有必要在行使人事同意權的質詢前進行禮貌性拜會,因為拜會並非法定程序,且民眾黨也已啟動廢除考、監2院的提案程序,所以民眾黨拒絕會面;至於其他政黨接受拜會,她也認為,正當性不足,如果「客套在前、廢除在後」,立場值得商榷。

張其祿則認為,廢考監的議題在朝野已有相當大的共識,而這也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政策主張,且其他在野黨目前也都表態支持。張其祿也質疑,若臨時會通過考監委員人事案,是否代表廢考監需要再等6年任期屆滿、又淪為打假球;若廢考監順利通過,這些委員又該如何去職?因此他呼籲,總統府應暫停提名考監委員,專心處理體制問題。

張其祿表示,民眾黨團已於6月23日組成修憲工作小組,由他擔任召集人。他指出,臺灣五權體制早已破碎凌亂,傳統上政權機關是國民大會、治權機關是五院,但這個架構在國民大會廢除後,立法院成為實質的國會,監察院的功能就出現了問題。

依據民眾黨所提的修憲版本指出,監察院的調查、彈劾、糾舉權將回歸立法院,並另設國家審計委員會,讓政府預算從審議到審核都由立法院一條龍式的監管;而考試院的職權則併入行政院,在行政院下設立獨立機關,讓考選一體化,使國家體制回歸走向正確的三權分立運作。此外,對於今年新成立的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則應在總統府下獨立設立。

不過,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修憲案須經立法院1/4立委、也就是29席立委提議,但民眾黨團僅有5席。對此,賴香伶表示,「如果概念上差不多,也許會互相連署」,她已向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說明民眾黨團的版本,並提議可以互相參考、共同連署;而國民黨團目前雖然尚未提出自己的版本,但總召林為洲回應,會開放讓國民黨立委自由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