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B肝病毒會「母嬰傳播」 很多人理解錯了

母乳餵養、親吻嬰兒等行為一般都不會傳播B肝病毒,真正的母嬰傳播源於分娩過程中母親和孩子的血液混合,使病毒有機會進入孩子體內,這也是華裔感染B肝的一個主要途徑。(Shutterstock)
母乳餵養、親吻嬰兒等行為一般都不會傳播B肝病毒,真正的母嬰傳播源於分娩過程中母親和孩子的血液混合,使病毒有機會進入孩子體內,這也是華裔感染B肝的一個主要途徑。(Shutterstock)

文/韓慧林
B型肝炎是華人常見病,人們常常「談肝炎色變」——慢性B型肝炎患者中很多人最終發展至肝硬化、肝癌,全世界超過一半的肝癌病例是B型肝炎引起的。 

在B型肝炎的傳播中,「母嬰傳播」是一個重要途徑,因此不少B肝媽媽生了小孩後小心翼翼,不敢跟小孩有「親密」接觸,親吻一下都提心吊膽半天,母乳餵養更是想都不敢想。 

那麼B肝媽媽真的不能親餵小孩嗎?親吻孩子會把B肝病毒傳染給他們嗎?

B肝媽媽親餵母乳 「很難」感染到小孩 

在美國,如果孕婦有B肝病毒感染,嬰兒應在出生後12小時內接受B肝免疫球蛋白和第一針B肝疫苗注射。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訊,B肝病毒感染者媽媽可以親餵嬰兒,而且親餵可以及早開始,不需要等到嬰兒完成三針疫苗和獲得完全的免疫力。 

紐約胃腸專科醫師、康乃爾大學臨床助理教授王朝陽列舉2002年一項研究佐證,這項研究追蹤觀察369名慢性B肝母親所生的嬰兒,所有嬰兒在出生後都注射了B肝免疫球蛋白和B肝疫苗,研究發現這些慢性B肝母親用母乳親餵嬰兒不會增加嬰兒感染B肝的風險。 

王朝陽介紹,在當今的醫療保護條件下,通過母乳感染B肝是「很難」的事。退一步講,即使新生兒沒有注射B肝免疫球蛋白或疫苗,母乳餵養使寶寶感染B肝的可能性也很低。 

紐約兒科醫師黃彥鈜介紹,B肝病毒在血液和性分泌物中含量最高,血液與血液的接觸、性行為等是其主要傳播途徑。而在母乳中,B肝病毒的量非常低,即使嬰兒沒有接受B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注射,只要沒有母嬰間血液與血液的接觸,母乳餵養傳染B肝是「基本不可能」的事。 

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資訊也顯示,母親B肝病毒表面抗原陽性(即母親有B肝病毒感染)並非母乳餵養嬰兒的禁忌症。「這已經是公認很久的事了。」黃彥鈜說。 

她提到一個例外情況:「除非媽媽乳頭破裂流血,同時寶寶嘴巴也有破裂流血,如果兩者血液混合,會有(感染)可能。當然,這樣的情況最好不要親餵。」 

黃彥鈜還介紹,口水中B肝病毒含量甚至「更低」。與乳汁餵養難以傳播B肝病毒的道理類似,只要沒有皮膚黏膜破裂和血液之間的接觸,一般的親吻臉頰、嘴巴都不會傳染B肝病毒。 

B肝的母嬰傳播是怎麼回事?

母乳餵養、親吻嬰兒等行為一般都不會傳播B肝病毒,真正的母嬰傳播源於分娩過程中母親和孩子的血液混合,使病毒有機會進入孩子體內,這也是華裔感染B肝的一個主要途徑。 

如果沒有出生後免疫球蛋白和疫苗注射的保護,母嬰傳播會讓美國的大約40%由B肝感染者母親所生的孩子發展為慢性B肝病毒感染,因此孕婦每一次懷孕都需要B肝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給予出生後的寶寶免疫預防保護是必需的。 

有些情況下,醫生還會在B肝孕婦懷孕期間給予抗病毒治療,降低孕婦體內病毒量,以降低分娩過程中孩子被感染的機率。 

這些行為,不會感染B肝病毒

了解B肝病毒的感染途徑,有助於有針對性地預防感染,減少不必要的憂慮。 

B肝病毒存在於感染者的血液、精液或陰道分泌物中。當載有B肝病毒的感染者的血液、精液或陰道分泌物進入未感染者的血液中,才有可能使後者感染B肝病毒。 

握手、親吻、擁抱、咳嗽、打噴嚏、餵母乳、到感染者家中拜訪、吃B肝病毒感染者做的食物、與B肝病毒感染者共用杯盤、共用臥室、共用馬桶,都不會感染B肝病毒。 

預防B肝病毒感染

有些行為能導致B肝病毒感染,例如無保護的性行為;共用針頭、針筒或其他注射設備;共用個人衛生用品,如刮鬍刀、牙刷;有B肝病毒感染的產婦分娩時可能感染新生兒;接觸B肝感染者的血液或開放瘡口;被感染B肝病毒者咬傷;被汙染的針或銳利器械扎傷;使用未消毒針頭做穿刺、刺青或針灸;醫療環境中消毒不符合標準等。 

 (Shutterstock) 有些行為能導致B肝病毒感染,共用個人衛生用品。(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被感染B肝病毒者咬傷;被汙染的針或銳利器械扎傷;使用未消毒針頭做穿刺、刺青或針灸;醫療環境中消毒不符合標準等。 (Shutterstock)

口腔內的黏膜破損和創口也可能成為感染病毒的途徑,因此給嬰兒預嚼食物,與感染者共嚼一塊口香糖等行為也有傳播B肝病毒的風險。 

在體外,B肝病毒至少可以存活7天時間,這期間如果病毒進入體內也可引起感染。可以用家用漂白劑溶液(一份漂白劑加十份水)清潔血漬等汙染物,能殺滅B肝病毒。◇ 

註:本文僅為資訊參考,不作為醫學建議,個人具體做法請向專業醫師詳細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