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港版國安法管很大 國人赴港或轉機要小心

圖為上街抗議的香港民眾。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圖為上街抗議的香港民眾。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港版《國安法》條文,把不在港、非港人也入法入罪。行政院長蘇貞昌7月1日表示,「中國(共)自己立法管全世界的人」,非常恐怖,呼籲國人赴港、轉機要特別小心。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表示,「這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全世界都必須關注此法且嚴肅面對。 

中共橡皮圖章立法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於6月30日全票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簡稱港版國安法),即日起生效。港版《國安法》共6章66條文,訂明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以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 

其中「效力範圍」部分第38條寫到「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的犯罪的,適用本法」。意味非港人、不在港,只要共產黨認定違法即可入罪,對臺灣乃至全球都具威脅性。 

也就是說,外國人也可能曾經批評中共或者聲援香港抗爭,未來只要踏上香港、澳門、中國等地,不管是入境或轉機,或是搭乘中國籍、香港籍的飛機、船舶就可能有被抓的風險,這等於是「中共黑手伸入全世界」。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深夜在香港生效後,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不滿,嚴厲抨擊北京,包括英國、德國、法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等27國立刻發表聯合聲明,敦促北京政府三思。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譴責,港版《國安法》中的第38條「很可能」被中共用於美國人,其內容讓「所有國家感到髮指和被冒犯」。 

港版國安法上路短短2天,美國眾參兩院相繼通過「香港自治法案」,要制裁損港自治的中國官員與金融機構,並在部分情況強制美國總統施行制裁。由於兩院皆通過,法案將遞交總統川普簽署。加拿大7月3日也暫停與香港間的引渡協定,以抗議中國對這個金融中心頒布港版國安法。 

蘇貞昌1日出席「109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受訪時表示,全世界沒看過這種立法手段,非常恐怖,呼籲國人,未來到香港、過境香港都要特別小心,不要被中國(共)用嚴刑峻法對付。 

蘇貞昌提到,藉此更看清中共違背承諾,「中國(共)就是一個這樣的政府」,我們一方面關懷港人給予適當幫助,臺灣要更保護主權、珍惜自由民主,守住民主與安全,才不會像香港人現在面臨的狀況。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日出席「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揭牌儀式,要彰顯臺灣關懷港人的決心。媒體詢問,在臺曾發表自由民主言論者,未來赴港被認定是煽動國家分裂行為,會不會如同李明哲一樣被抓捕?對此,陳明通用一句話總結表示:「這是天朝帝國對世界的子民發出的律令」。 

陳明通說,這個法不只對香港人、臺灣人,而是對「全世界子民都適用」,其中該法第29條第2款第5項顯示,透過各種非法方式,引發香港居民對中央人民政府或港區政府的憎恨,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可處3-10年刑期、最重無期徒刑。換言之,美國人在美國批評中共,讓香港人憎恨北京政權,就觸犯本法的罪。 

陳明通強調,這個法已不只是香港、臺灣的事,而是「全世界」都必須關注的法律,我們必須嚴肅面對。 

7月1日,港版《國安法》生效第一天,成千上萬香港民眾自發到維園附近抗議,港警就逮捕370人,包括拿港獨旗、中華民國國旗的人。前立委黃國昌指出,香港《國安法》的處罰,刑事管轄權普及每一個人,不限香港人,不限在香港,「無論你在天涯海角」。中共把反對中共政權、支持香港民主視為危害全人類,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他提醒,出國前,要先查詢目的地國家與中國有沒有引渡條約。 

有網友說,「中華民國外交部應該要即時公布哪些國家有跟中國簽署引渡條約,並且將這些國家列為旅遊警示國家,呼籲國人避免前往。」;也有網友說,「不是只有簽引渡條約的國家不能去,還有隸屬中國的飛機、郵輪、列車等,以後出國都要小心一點,砍網路帳號也沒用,一張『中華民國護照』就是臺獨鐵證!這種國家要抓你什麼事情都可以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