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起水氣增加 午後降雨機率升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太平洋高壓影響,6日至8日各地炎熱,多為多雲到晴天氣,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北部、各地山區午後雷陣雨機率增加,9日至11日隨著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較為穩定,但仍有午後雷陣雨發生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一(6日)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東北部、大臺北地區及各地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高溫普遍在34℃以上。週二(7日)、週三(8日)太平洋高壓稍減弱,西南風帶來較多水氣,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白天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各地山區及大臺北、宜花地區也要留意局部短暫雷陣雨,氣溫依舊偏高。

中央氣象局表示,週四(9日)至週六(11日)太平洋高壓又會增強,天氣較為穩定,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高溫炎熱,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東北部、大臺北地區及各地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天氣風險公司的天氣分析師謝孟格表示,週一(6日)依舊是太平洋高壓主導天氣,太平洋高壓有向台灣伸展的趨勢,各地高溫還是34~35℃,但滯留在日本南端的鋒面稍微往南移,讓台灣附近底層的西南風水氣逐漸增多,導致週一(6日)開始午後雷陣雨比較旺盛,不過,午後熱對流一樣多集中在山區或靠近山區的地方,原則上在市區或平地多是多雲時晴的天氣。

謝孟格表示,隨著水氣增多,中南部迎風面的沿海在清晨也有零星短暫降雨機會。週一(6日)到週三(8日)的天氣較不穩定,戶外活動請隨時提高警覺,若聽到雷聲、看到閃電盡速入室內,不穩定天氣持續至週四(9日)後,再次恢復穩定,中午高溫又上看至36℃以上。往往夏天若沒有熱帶低壓系統或颱風靠近,天氣就得看高壓及西南風的臉色,高壓及西南風稍有變化,午後雷雨的強度及範圍就會跟著改變。預計未來一週天氣重點仍為午後山區熱對流以及高溫炎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