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美瘋搶自行車 臺廠訂單排至年底

世界各地對台灣自行車的需求大增。圖為2019年5月21日,生產捷安特自行車的巨大集團的員工在生產自行車。(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各地對台灣自行車的需求大增。圖為2019年5月21日,生產捷安特自行車的巨大集團的員工在生產自行車。(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下,世界各國的許多產業都受到重創,但臺灣自行車業者卻忙得暈頭轉向,因為歐美國家對這項產品的需求大增,目前這些業者接到的訂單已經排至年底。

據法新社報導,在這波疫情衝擊下,歐美國家的街道空蕩蕩,加上人們長期足不出戶出現煩躁不安,以及對通勤問題的擔憂,導致他們對自行車的需求大增,而臺灣自行車製造商收到的訂單也隨之劇增。

臺灣是引領全球的自行車生產國,其對於這波疫情的及早防範,避免了大規模的封鎖,也使自行車業者能從最近的業績成長中獲益。

生產捷安特品牌的巨大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車製造商。該集團董事長杜綉珍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他們對其目睹的現況迅速做出回應。「我們動員旗下的公司,包括工廠和銷售公司……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歐美國家缺貨 對臺訂單不斷湧現

臺灣自行車業者不斷收到來自歐美國家的訂單。當地經銷商的自行車已經銷售一空,正在等待補貨。

英國自行車業者協會(Association of Cycle Traders)指出,等待生產和交貨的大約2萬輛自行車已經售出或被預購。

而在大西洋的另一端,人們對自行車的需求也急遽增加。美國市調機構NPD集團的數據顯示,該國3月通勤和健身用自行車的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66%、休閒自行車的銷售暴增121%、電動自行車(E-Bike)的銷售則激增85%。

臺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工會祕書長張蕙娟說,在第一季疫情剛爆發的時候,製造商確實因為訂單取消或延後而受影響,但隨後需求就回升了。

她說:「我們看到緊急訂單甚至恐慌性購買。臺灣兩大自行車製造商的訂單都已經排到今年年底。」

杜綉珍說,她希望這波疫情能鼓勵人們採用自行車作為代步工具,這也是很多歐洲政府期望的。

她笑著說:「騎自行車時,你可以有新鮮空氣……你不能靠太近,否則會相撞。所以這是自然的社交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