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操演意外2人不治 蘇貞昌:從優撫卹

【記者鄭宜芬、張原彰/臺北報導】海軍陸戰隊3日進行登陸搶灘訓練,發生橡皮艇翻覆意外,上兵蔡博宇、上士陳志榮5日先後宣告不治。總統蔡英文說,已要求國防部對意外發生的原因做出完整的調查。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從優撫卹,對相關操演也會實際檢討。海軍司令部也聲明,殉職官兵為陸戰隊英雄,將全力協助辦理喪禮相關事宜。

海軍陸戰隊3日在高雄左營桃子園外海實施「聯興」聯合登陸作戰操演,因過大湧浪突然襲來,在距離岸邊約137公尺,發生橡皮艇翻覆意外,造成7名官兵落海,其中4人送醫,3人傷勢嚴重。上兵蔡博宇5日凌晨宣告不治,另一名上士陳志榮也在晚間6時29分死亡。另外1名士官仍在搶救中。

蔡英文表示,針對這次意外發生原因的調查,請國防部能盡速做最完整的調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讓未來的演訓不再發生憾事;也希望在演訓中,透過不斷的檢討與改進,讓這些憾事減到最少。

她已要求國防部全力照顧國軍弟兄姐妹,尤其是在這次意外事件中受傷或殉職的同袍,要給他們最好的照顧,更要盡力給家屬們最好的、最完整的照顧:她除了向家屬表達哀悼,也藉此向所有國軍為國家的犧牲奉獻,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感謝。

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上午參觀2020新北市鼓藝節時受訪表示,中國(中共)從不放棄武力併吞臺灣,所以一定要做最好的準備,許多年輕將士不畏勞苦進行操演卻發生意外,政府非常遺憾,對殉職人員會從優撫卹,並協助家屬處理後事,對相關操演也會實際檢討,同時希望還在救治中的士官兵可以早日康復。

海軍司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殉職官兵為海軍陸戰隊優秀菁英隊員,這次全心全力投入操演任務,足為陸戰隊英雄,海軍司令部十分不捨,除向殉職官兵家屬表達深切哀悼與撫慰之意,將全力協助辦理追晉、因公撫卹及喪禮相關事宜。

海陸教官輕生不治

另外,海軍陸戰隊才剛發生橡皮艇翻覆意外,海軍教準部戰技訓測中心一名楊姓少校又輕生,他是這次漢光聯合登陸作戰操演訓練教官之一,5日在部隊自殺送醫不治,沒留下遺書,檢警相驗排除他殺,正在釐清尋短原因中。

海軍教準部表示,對此不幸事件深表遺憾,已派幹部前往協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同時要求各單位加強宣導尊重生命教育。海軍教準部政戰主任張存義表示,楊姓少校沒有留下遺書,生活單純,近日也無任何異狀。◇

【生命永遠有出路,自殺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