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出席中醫藥論壇 蔡英文:推動中醫優質發展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5日舉辦第12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並邀請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出席。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去年底完成《中醫藥發展法》的立法,就是要讓臺灣的體質變得更好、更有競爭力;游錫堃則是提到,中醫若有機會改稱「臺醫」、「臺藥」應該也不錯。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5日舉辦2020第90屆國醫節、第12屆臺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現場也邀請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等官員出席。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致詞時表示,中醫納入健保總額迄今已20周年,全民健保在中醫利用率高達30%,但中醫只占健保總額3.6%,另外,去年通過《中醫藥發展法》立法,並在去年12月底正式實施,很感謝政府的重視,但仍希望政府能給予中醫更多重視。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去年底通過《中醫藥發展法》,這也是臺灣第一部專屬中醫藥界的發展大法,行政院也已編列5年6.7億元預算,積極推動中醫優質發展計畫,提升中醫健康照護品質。

蔡英文說,從今年開始,在健保給付裡面,也新增中醫提升慢性腎臟病試辦計畫,相信目前總額的3.6%會逐漸往上走。她指出,從中醫觀點來看,臺灣須要調整更多體質,在經濟、社會福利各領域,《中醫藥發展法》完成立法,也是要調整更好的體質,讓中醫藥能有更好發展。

游錫堃則是表示,中醫有百年歷史,而漢醫則有千年歷史,漢醫傳到韓國叫韓醫,傳到日本叫漢醫,傳到越南叫東醫,年紀比較大的人,過去都稱漢醫、漢藥,這個事情大家可以思考,如果叫臺醫、臺藥應該也不錯。

游錫堃指出,若覺得臺醫、臺藥不夠好,也可以叫漢醫、漢藥。並表示,漢醫、漢藥幾千年的歷史,累積無數的臨床經驗、藥典,如何讓它發揚光大,這一代的人應該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