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呂太郎遭蔡英文喝斥?府:憑空指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指總統蔡英文3月時,曾因民團抱怨未好好溝通陪審制,而要求大法官、時任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小跑步」到總統府內接受訓斥。對此,總統府6日表示,所謂「責罵」、「喝斥」是憑空指控,對於不正確的指控,「我們感到高度遺憾。」

立院臨時會預計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由於司法院提出的版本採參審制,引起支持陪審制的民團不滿,認為至少也應兩制合併試行,民團已在立院大門口靜坐第八天,而3個在野黨也各自提出版本進行協商。

立法院長游錫堃6日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過去司法院有跟民團討論「陪審制」與「參審制」併行的可行性,如今卻推翻。他引用許玉秀說法,指民團之前拜會總統時,司法院本來有兩制併行版,現卻只推參審制,總統還因而叫呂太郎到府內訓斥,質疑之前有現在卻說沒有,難道大法官是用騙的?

對此,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表示,指控內容完全不是事實,必須嚴正澄清。他說,3月27日當天談的是鑑定新制,由於該制於去年5月送行政院會銜,政院開了6次會導致有所延宕,民團不解,總統希望了解司法院在開會的過程中,如何跟各機關協談,但這是在他就任祕書長前發生的,呂太郎較清楚,才會商請呂前來會談。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說,3月27日的會議,基於有部分團體成員提及與司法院的溝通問題,為求釐清事實與充分溝通,因此總統邀請前後兩任祕書長前來,以暢順後續政府與民間於改革上之合作。

丁允恭也表示,總統接受倡議團體的要求拜會,現場對話純係對公共政策的討論溝通,總統關心司法院與民團溝通狀況,無關司法個案,也無關大法官權責,而對該會見總統也期待各方持續溝通,並未有會議裁示。

丁允恭強調,總統不會介入司法,所謂「責罵」、「喝斥」大法官更是憑空指控,「我們歡迎各界關於公共政策的理性辯論,讓政府在政策的規畫與推進上更加周延,但對於黨同伐異,甚至是不正確的指控,我們感到高度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