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無字天書表心聲 港人堅持抗爭

港人發揮創意,用數字、無字天書(白紙)、異體字等另類方式表達訴求。(記者宋碧龍/攝影)
港人發揮創意,用數字、無字天書(白紙)、異體字等另類方式表達訴求。(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葉依帆、李靖、張曉慧/香港報導】在港版國安惡法實施的嚴峻形勢下,無所畏懼的香港人仍然堅持走上街頭抗爭。《港版國安法》執行數天引起了不少混亂。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港人經常高喊的口號「今日新疆,明日香港」,如今此一恐怖氛圍已然形成。

面對中共的高壓殘暴,香港人的反抗精神仍然頑強,不是不怕,也不是惡法不辣,堅持抗爭是秉持一種「為他」的精神,為香港的未來、為下一代而走出來守護家園。

7月6日,數十名抗爭者來到中環IFC(國際金融中心)參加《港版國安法》生效後的首次「和你Lunch」。智慧的香港人這次用數字、用無字天書(白紙)、用異體字等另類方式表達訴求,唱出了《願榮光歸香港》,抗爭的訴求仍然圍繞「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另類方式並無損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但是警方仍然粗暴隨意截查抗爭者,並隻字未提是否涉及「國安法」。

高壓下表達訴求 港人秀創意

政府不讓提「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字眼,抗爭者就換個說法,同樣意味深長。「我們非常鍾意(喜歡)香港!」「我們非常鍾意(喜歡)香港!」呼聲高昂。

抗爭者當天呼喊的標語包括「榮光香港」、「時代革新」、「自由香港」、「民主香港」、「撐手足,撐到底」、「不自由,毋寧死」、「撐自由,撐到底」、「林鄭惡法,自由被厄(欺騙)」、「釋放抗爭義士」,政府不讓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橫幅,抗爭者就手舉白紙「無字天書」,此時無聲勝有聲。

不過,警方並未放過截查的機會。手持異體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的抗爭者遭盤查被攝錄,並反覆攝錄異體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該名抗爭者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警方稱將就標語內容詢問上司後再做定奪,對於抗爭者是否涉違反「國安法」,警方竟無法回答。

抗爭者:好勇敢 好自豪

一位堅持參與「和你Lunch」的抗爭者,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此次國安法實施後的活動與以前有些差別,「口號上有一些改動,一些口號不能喊,唱歌也要用數字唱。」明顯感受到警察更加壓迫人民。他說,看到警方衝進商場內查身分證。「覺得我們這般『和你lunch』的人讓我好自豪,(他們)好勇敢,都堅持出來抗爭。」

被問到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後,是否更加擔心自身安全?該名抗爭者回答說,擔心一定有,只能盡量降低風險。

國安法癱瘓香港社會正常運作

香港視覺藝術家黃國才,6日出席港商周小龍參選立法會選舉記者會時也提到,此次「和你Lunch」活動,抗爭者只是手舉白紙,已經被警察圍著、抄身分證、審問、恐嚇,「蘇聯式的笑話到現在變成一個香港真實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反問,在這種情況下,香港文化如何再發展下去?!

在白色恐怖氛圍籠罩下,藍變黃商人周小龍,宣布參選今年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獲多名不同業界人士出席支持。他在宣布參選的個人發言中呼籲選民投良心的一票。他最後呼籲港人謹記,「真正的民主不會壞,強權管治必敗。」

中國事務評論員晨鐘說,中共匆忙推出《港版國安法》,程序不合法,條文不清楚,更如兒戲的是國安法變成了鎮壓者拿去恐嚇的工具;中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各說各的理解;警察在國安法通過後,見到抗爭標語即使不說違法,也保留著當將來呈堂證供,或勒令抗爭者撕下來;土共組織青關會拿國安法去騷擾法輪功真相點,都是沒有依據的舉動。

他說,看來《港版國安法》已經在癱瘓了香港社會的正常運作,因為正常社會是不可能在這種完全隨個人理解的所謂維護社會秩序的正常運作,「中共、土共真是把全世界都當傻瓜,任你擺布!」

「更有梁振英口出狂言說,英美兩國的元首都有違《港版國安法》之嫌,土共的說法只會增加西方國家加快採取制裁行動的決心,這不等同中共自招外國的反擊嗎?國安法真是一張中共自簽的『死亡證』!」晨鐘如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