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印撤出加萬河谷 對峙持續

中、印軍人7月5日開始從發生衝突的加萬河谷撤軍,但兩軍仍在班公錯湖對峙。圖為沿班公錯湖修築的公路。(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印軍人7月5日開始從發生衝突的加萬河谷撤軍,但兩軍仍在班公錯湖對峙。圖為沿班公錯湖修築的公路。(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印軍人開始從衝突邊境撤軍,加萬河谷是第一步撤軍;但在班公錯湖(Pangong Tso),包括5指和8指之間的地區,5月以來中方已增加駐兵人數,雙方要如何降級兵力尚未確定。

路透社週一(7月6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看到有中方車輛從加萬河谷及溫泉(Hot Springs,中方稱基阿姆溫泉)和戈格拉(Gogra)撤離。溫泉和戈格拉是另外兩個有爭議的邊境點。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週一也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雙方在週日(7月5日)傍晚開始從加萬河谷撤軍的過程。截至週一,中方已拆除了他們建造的防禦工事,清空了該地區;還有車將中方部隊帶離此處。

印度軍方會核查情況後再詳細報告撤軍。一名安全機構的官員說:「有證據表明,至少在加萬地區,有一些軍力撤離和建築拆除。」

印度陸軍官員週日對《印度斯坦時報》表示,已為長期對峙做好充分準備。

《今日印度》(India Today)6月底報導,中印邊境的3個摩擦點——加萬河谷的14號巡邏點(6月15日雙方發生暴力衝突的區域)和靠近溫泉、戈格拉附近的15號巡邏點和17A巡邏點的局勢都不那麼急迫,雙方近期在班公錯湖4指附近區域的衝突和持續備戰,則被視為繼續敵對行動。

當地人將班公錯湖延伸出的刺狀山脊命名為「指」(finger),班公錯湖有8個指。印度媒體之前報導說,到目前為止,印度一直控制著1到4指,而中方則控制5到8指。

但從5月以來,中方已增加駐兵人數,更有印度媒體報導,中共軍方領導層想在第4指上向印度境內推進800公尺。所以,雙方要如何降級兵力尚未確定,過去的幾次軍事指揮官談判未在這部分取得任何正面共識。

《今日印度》此前分析,很可能要等到冬天來臨,班公錯湖整個地區結冰時,中、印部隊才可能開始脫離接觸​​。

雙方同意撤軍 但聲明有異

兩國週一發布簡報說,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週日就邊界問題「坦率而深入地交換了看法」。這意味著雙方存在嚴重分歧。

雙方的聲明都包含「同意大規模撤軍」。印方聲明還說,雙方都同意尊重現有的實際控制線(LAC),該線反映了邊界爭端地區的立場。但北京的會議紀錄沒有寫入這句話。

6月15日晚上,中、印士兵在喜馬拉雅山區、加萬河谷發生流血衝突,至少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這是中、印邊境近50年來爆發的第一次大規模流血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