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亮劍 對侵犯人權者啟動制裁

英國7月6日首次宣布,對侵犯人權者實施經濟制裁。圖為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左)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資料照。(Getty Images)
英國7月6日首次宣布,對侵犯人權者實施經濟制裁。圖為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左)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英國外交部週一(7月6日)表示,將啟動英國脫歐後的首次制裁制度,首波制裁對象為數十名侵犯人權的個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將啟動脫歐後英國政府的制裁制度,此前英國是以聯合國或歐盟成員的身分,集體實施國際制裁,這是英國首次進行獨立制裁。

英國的制裁對象是「在全球侵犯人權的個人或組織,及從這些侵害中牟利的人」,預計拉布將指定數十人,這些人在英國的資產會被凍結,並禁止進入英國。第一批名單將包括來自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北韓的個人,但尚未包括中國。

BBC報導,英國醞釀這種制裁制度「由來已久」,這將「使英國成為國際規則和人權的全球捍衛者,並構成英國外交政策的核心」。

英國外交部說,這是英國首次基於本國法律,對侵犯人權和實施虐待行為的人進行制裁,英國將跟「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歐盟等盟國獨立開展工作」。

英國未來的制裁目標包括對記者和媒體工作者進行非法殺戮的人,或出於所謂宗教或信仰動機,(非法)進行的活動。

自從中共推出《港版國安法》後,英中兩國關係緊張,英國譴責中共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前保守黨領導人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週一向拉布建議,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應列入制裁名單。

英國《衛報》去年11月報導,英國外交部官員曾表示,英國會對鎮壓香港街頭抗議活動時,侵犯人權的官員個人祭出制裁。

美:新制度提供強大制裁工具

英國宣布啟動制裁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讚賞,新制度將為英國提供強大的經濟工具,制裁侵犯人權者。

蓬佩奧發表在美國國務院網站的聲明說:「今天(7月6日),英國政府根據《2018年制裁和反洗錢法》,建立了全球人權制裁制度。美國讚揚英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繼續保持全球領導地位。」

聲明表示,制裁制度標示著英國制裁政策和英美兩個民主國家之間合作新時代的開始,英國全球人權制裁制度將為英國提供強大的新的經濟工具,並且在全球促進向那些侵犯人權的行為追究責任。

聲明還表示,美國將繼續尋找盟友和夥伴,共同拒絕所有涉及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人,進入美國和國際金融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