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8國角逐WTO秘書長職 外交部:候選人將拜會我駐團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臺灣自去年8月起,我駐世貿組織WTO代表人選懸缺至今,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日表示,目前代表團運作正常,台美事務委員會前主委林良蓉擔任駐WTO代表團副常任代表,預計七月份、近期正式前往上任;至於常任代表人選,在完成相關作業後,適當時機對外公布。

此外,本屆世貿組織(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宣佈提早1年結束任期,目前共計8國提名候選人角逐。歐江安指出,WTO秘書長截至7月8日報名截止,共計墨西哥、納吉利亞、埃及、摩多瓦、韓國、肯亞、沙烏地、英國等8國提名候選人,均與我駐團有一定聯繫,WTO秘書長遴選日期未定,我國是正式WTO會員,遴選前,各國候選人將正式拜會與諮詢我駐團。屆時林良蓉應已就任,不影響團務運作。

美一年後退WHO  臺灣:持續爭取參與

對於美國將在2021年7月正式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日說,推動參與WHO與世衛大會(WHA)目標不變,外交部將繼續密切注意後續情勢發展,現階段,將繼續加強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友邦合作,全力爭取支持我案訴求,並依國際情勢變化,研議最符合我國利益的推案目標及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