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回應港版國安法 紐西蘭將重審對港政策

紐西蘭副總理、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紐西蘭副總理、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徐簡/綜合報導】五眼聯盟外長們8日召開視訊會議,討論如何應對香港情況。澳洲9日就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並願意為香港居民和企業提供移民幫助;紐西蘭也表示,正在考慮類似措施。

五眼聯盟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8日透過推特說,五國外長就香港問題通話,並就《港版國安法》及中共帶來的威脅進行交流。

「今晚我與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和美國的外長們就香港問題進行交流。我們探討了新的《港版國安法》及其給《中英聯合聲明》所承諾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帶來的威脅。」他強調,「中國(中共)必須遵守其向香港做出的承諾」。

加拿大外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8日在推特上說:「今天,我與來自澳洲、紐西蘭、英國和美國的外長們進行交談。我們針對國際和平和安全的多個問題交換意見。」

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也在推特表示:「我今天與英、加、美、紐四國就全球安全、包括對香港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削弱了『一國兩制』、削弱了國際協議信心等話題進行交流。我們將為人權和自由一起合作。」

路透社報導,9日澳洲便宣布中止與香港簽署的引渡協議,並將鼓勵這個亞洲金融中心的企業到澳洲安家落戶。加拿大此前已做出同樣決定。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9日表示,正在審查與香港的關係,包括與對方簽署的引渡協議、對戰略物品出口管制和旅行建議等。

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中共)決定通過新的《港版國安法》,這從根本上改變了那裡的國際業務約定環境。」該消息在其近鄰澳洲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之後不久發布。

據紐西蘭媒體報導,皮特斯說,政府已指示政府官員審查紐西蘭所有與香港有關的政策安排,以「確定我們未來合作是否適當」。他說,這將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全面審查,包括引渡安排、戰略物品出口管制和旅行建議。

「紐西蘭與國際社會一樣,在香港的繁榮與穩定中具有重要而長遠的利益。我們將繼續監測《港版國安法》對於與我們有密切聯繫的香港人民的影響。」皮特斯說。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上週表示,在《港版國安法》問題上,紐西蘭與五眼聯盟夥伴共享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