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思想領袖】臺防疫登國際 改寫地位

加拿大籍資深記者及戰略學者寇謐將觀察,成功防疫的臺灣,國際知名度大幅提升。(任僑生/大紀元)
加拿大籍資深記者及戰略學者寇謐將觀察,成功防疫的臺灣,國際知名度大幅提升。(任僑生/大紀元)

【記者楊傑凱/採訪、秋生/編譯】武漢肺炎全球爆發之際,台灣的地理位置最鄰近中國大陸,非為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但民主自由的台灣卻是最成功防疫的國家,成果國際有目共睹。

最愛台灣的加拿大籍資深記者及戰略學者寇謐將(J Michael Cole,簡稱JCM),曾任職於渥太華的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分析員,目前是位於華盛頓的全球台灣研究院(Global Taiwan Institute),以及位於渥太華的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院(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他在專訪中分析了台灣的成果與中國的「大國防疫」政策的區別。

寇謐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們,似乎正與中共當局合作掩蓋武漢肺炎的資訊,以協助維護中共當局顏面。美國川普總統於5月29日宣布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並切斷金援,但歐盟仍繼續支持世衛並追加資金,給中共有了可乘之機。而台灣為非世衛成員國,卻是全世界抗議最成功的國家,讓人們開始懷疑世衛組織的功用及數億資金的贊助成效。

民主台灣成功防疫 努力貢獻國際社會

台灣積極推動新科技、精準追蹤檢疫,並具體落實「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理念,都向國際社會表明台灣希望能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但由於政治因素與聯合國的結構,台灣無法在聯合國的平台上發揮作用。

寇謐將觀察到,最近幾年國際上的主要民主國家,尤其是美國,正重新評估對中國的看法,同時也重新評估台灣的價值,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冷落台灣的做法是非常荒謬的,不僅傷害到國際社會,而且對台灣的2380萬人口也不公平。

此外,台灣迅速提高產能生產高品質的口罩,不僅滿足台灣國民對口罩的需求,還輸出幾百萬口罩給有需求的國家,包括美國。最可貴的是,台灣是出於人道主義原則捐贈口罩給其他國家,有別於中國出售無品質管控口罩的作法。

因此美國、日本、捷克共和國,還有義大利、法國等眾多正在抗擊武漢肺炎的國家,都在繞過聯合國,在雙邊層面上與台灣合作,合作領域包括快篩試劑、疫苗與藥品的研發生產。

毫無疑問,台灣的知名度在世界上大幅提升。台灣政府已意識到,這是以前未曾有過的機會,可向全世界表明台灣的實力與能力:在21世紀,任何試圖把台灣排除在國際機構以外的想法,都是荒謬的。如果聯合國無所作為,那他們就會另闢蹊徑,啟動其它機制,讓台灣發揮其國際上原本應發揮的作用。

寇謐將認為,台灣充分展示了民主、開放、言論自由的社會的益處,人民可以監督、批評政府,也間接描繪出自由開放中國的可能形象。雖然台灣的政治仍存在分歧,但其優勢在於,政府尊重人民分享資訊的權利、必要時批評政府的權力;此為中國政府所無法容忍,也因此在中國想傳達出關鍵訊息的人,可能被禁止、被失蹤,全世界都為此付出了代價。

中共幕後威逼利誘 收買操控國際組織

中國寧可犧牲公共安全也要發展經濟,但是他們根本不敢承認,這助長COVID-19的第二次爆發,並致力於掩蓋疫情與拉攏世界衛生組織。假如世衛組織能在中國進行獨立調查,也許能提供較為可靠的數據,但其被中共收買,顯然只能複製中共給它的一切數據。

目前,國際上一些聯合國的機構,都由中國人領導——他們能當選,多是因為中共在幕後對投票人施加很大壓力;或者他們即使不是中國公民,也由於某種原因被中共拉攏,對中共言聽計從。此問題極其嚴重,聯合國大會已經成了中共對弱小國家施加影響的主要戰場。一些小國迫切需要基礎設施投資,中共會向這些國家承諾投資,間接使這些國家表態支持,幫助北京重新塑造聯合國,或者通過一些有利於中共的修正案或提案。

透過威逼利誘,中共已經開始改寫人權、言論自由的定義,並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自己的候選人,目前他們正在努力任命一名特別報的告起草人,由他負責強制失蹤、言論自由等議題。這些所謂的「中共代理人」當然不會批評中共當局在中國或者鄰國的所作所為。近年來,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發生嚴重的行賄受賄問題,牽扯到了聯大主席。2017年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的何志平在紐約市被捕,被控賄賂聯合國大會前主席艾希(John Ashe)。

美國司法系統、聯邦調查局、司法部,正採取行動打擊這類中共的掮客,但是聯合國祕書長不允許任何人詳細調查聯合國內部的這些爭議。因此,如果這個機構的在上位者,不願意澄清中共當局施加的邪惡影響,那這個獨裁政權就會一點一點地滲透到聯合國的每一個機構中,而這正在發生!

後疫時代國際洗牌 中共越線將滅亡  

儘管如此,在武漢肺炎持續擴散全球下,一些國家開始認清中共政權。例如美國已正式告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將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於2021年7月6日生效。

而即使中共極力統戰與分化台灣社會,但仍無法蒙蔽台灣的人心,這也是在台灣問題上慘敗的原因之一。寇謐將認為,中共若繼續一意孤行,會讓世界其他各國更懷疑其動機,越來越認清共產政權的真面目,最後中共若超越底線,會自取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