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擴大徵稅 目標海外公民

中共當局近日傳出,開始要求部分海外中國公民繳納個人所得稅。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當局近日傳出,開始要求部分海外中國公民繳納個人所得稅。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實/綜合報導】中共政權不斷擴大收稅範圍,繼前不久淘寶等網店平臺的電商們紛紛被追繳營業稅之後,近日又傳出消息——中共當局已經開始要求部分海外中國公民繳納個人所得稅。

7月10日,據彭博社網站報導,有知情人士披露,中國駐香港的國有企業,近期已悄悄要求來自中國的員工申報2019年收入,準備向中共政府繳納個人所得稅;一些中國國有企業還向派駐新加坡等國的中國籍員工,發出了納稅通知。此外,在澳門工作的中國公民也接到了繳稅通知。

早在2018年8月31日,中共就推出了《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計畫從2019年起,對在中國境內有住所或在中國境內居住超過183天的人,課徵境內、外個人所得稅。而官方對「在中國境內有住所的個人」之解釋涵蓋得非常廣泛,包括「因戶籍、家庭、經濟利益關係而在中國境內習慣性居住的個人」。

當時新唐人電視台就曾報導說,中國經濟持續低迷不振,再加上美國對中共的不公平交易進行制裁等,中國經濟面臨日益加大的下行壓力。於是,中共使出了一系列手段從民間掠奪財富「割韭菜」,這其中包括:所謂整頓金融市場、打擊金融大鱷,以及發動第二次「公私合營」,將民營企業國有化;P2P網路借貸平臺「爆雷」;打擊影視界藝人、脅迫繳稅;瞄準海外中國公民群體等。

據中共官方媒體早前報導,總共大約有6千萬中國人僑居香港、澳門等地及海外國家和地區。

彭博社報導說,中共政府向海外中國公民徵稅,對在香港等地工作的中國居民將產生重大影響。以香港為例,目前大約有8萬~15萬名來自中國的人在港工作。因為香港是低稅收地區,這些人目前在香港所需繳納的薪資稅稅率最高僅為15%,而中國個人所得稅稅率最高則為45%,相差巨大。

此外,中共政府所規定的個人所得稅納稅範圍也遠不只是薪資,還包括利息、股息、分紅、稿酬、經營所得、租賃和財產轉讓所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