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任意拘留外國人風險增 美國務院發警報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因中共近期任意拘留外國人的風險增加,美國務院上週六(7月11日)發出安全警報,要求美國人赴中國前注意相關風險。

美國國務院發出的一份聲明說,因中國境內任意執行當地法律的事例增加、且這些並非出於維護法律和秩序的目的,因此國務院提高對中安全警報。

聲明說,中共當局的任意執法,可能包括拘留和禁止出境。

聲明還說,美國公民可能在中國被拘留,且無法跟美國領事服務處取得聯繫,或美國領事服務處無法獲知當事人被指控的犯罪訊息;美國公民可能會因與中共聲稱的「國家安全」原因、受到長期訊問和長期拘留;美國公民因發送批評中共政府的私人電子郵件,可能被中共安全人員拘留或驅逐。

聲明說,「如果您被捕或被拘留,請要警察或獄方官員立即通知美國大使館或最近的美國領事館。」

美國國務院發出安全警報正值美中雙邊關係緊張之際,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美中貿易戰、《港版安全法》以及中共侵犯新疆地區維吾爾人權等問題上,雙方的矛盾越來越難以調和。

華盛頓和北京最近宣布對各自的官員進行簽證限制,也突顯雙方關係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