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食地鳴?地震前有幾個徵兆

古代人將發生地震當做上天對執政者的警示和懲罰。為此,無論如何,皇帝都要深刻反思,下罪己詔,一方面誠心向神明懺悔自己做為天子失職之處,一方面也能安撫災民情緒。(123RF)
古代人將發生地震當做上天對執政者的警示和懲罰。為此,無論如何,皇帝都要深刻反思,下罪己詔,一方面誠心向神明懺悔自己做為天子失職之處,一方面也能安撫災民情緒。(123RF)

文/王潤
中國經歷幾千年的歷史,老祖宗總是有這樣的想法,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把自己一生總結下來最寶貴的東西留給後人。這種經驗包括方方面面。其中關於如何應對天災、躲避天災、化解天災的經驗就更加地深刻重要。

最近貴州山裡出現的奇怪如牛的聲音,人們說可能是地鳴,也就是大地震之前,地殼板塊之間摩擦發出的聲音。中國專家出來闢謠說是山裡的一種鳥鳴叫的聲音,結果為了「回應」專家這一說法,雲南和貴州就小震了幾下,來證明這聲音似乎真的和地震是有關係的。

但是按照網友們分享的經驗,一般小型地震,不會有很重的地鳴,這次貴州深山裡的地鳴已經持續十幾天,並且是每天中午和下午開始出現。只有六級以上的地震,才會出現這樣嚴重的地鳴的情況。

那麼到底會不會有更嚴重的,如網友所說的,六級以上的地震發生呢?我們真心的希望是不會有。

但是我們來看看祖先在古籍中為我們留下的經驗,在地震前,會出現哪些徵兆。

地震先兆/日食

與地震對應機率最高的就是日食。

2020年的6月21日夏至這一天發生了中國全境肉眼可觀的日食。

《漢書.翼奉傳》引《小雅.十月之交篇》強調日食後必會發生地震,說:「知日蝕地震之效昭然可明,猶巢居知風,穴處知雨。」並認為:「天變見於星氣日食,地變見於奇物震動。」還有流星雨:《虞鄉縣志‧卷10‧舊聞考》載,清同治元年(1862年)七月十五日夜,隕星如雨,繼而地震,而且連震不斷,「十月初七日,地震,十一月初七日,又震。」

地震先兆/地鳴

2020年6月中旬,在中國的貴州深山中,出現了聲音如牛一樣的奇怪聲響,有人稱為「龍吟」。

唐開元二十二年(734年)二月十八日,秦州地震前的「地發雷聲」現象,在《舊唐書‧卷37‧五行》中記載十分明確,「先是,秦州百姓聞州西北地下殷殷有聲,俄而地震。」

河北《三河縣志》保留有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巳時京師大地震前的一些徵兆,如:「有聲自西北起,殷殷如雷,其聲漸近」,「忽然地底如鳴大炮,繼之以千百石炮……儼數十萬軍馬飄沓而至。」

地震先兆/動物異常

2020年6月中旬浙江、吉林、雲南洱海都出現了魚跳出水面的現象。

《晉書‧卷29‧五行志下》有:「晉穆帝永和十年正月丁卯,地震,聲如雷,雞雉皆鳴。」

《大唐開元占經》有:「鼠聚朝廷市衢中而鳴,地方屠裂。」

地震先兆/天氣異常

2020年整個春季到夏季至今,天氣異常出現在全國各個省份。

倒春寒,凍死春苗。夏季冰雹砸碎成熟的糧食瓜果。大如雞蛋的冰雹,也砸壞了城市的建築。

古籍中將異常天氣,如太白晝見、冰雹赤雪、雲蔽天、淫雨水旱、季節反常、風霾等作為上天的一種遣告。

《宋史》卷295載孫甫給宋仁宗呈十二事,其中「河北降赤雪,河東地震五六年不止」,「忻州趙分,地震六年。每震,則有聲如雷,前代地震,未有如此之久者。」

孫甫認為這些自然現象都是「政事弛,賞罰差,百官廢職,所以召亂也」。

而要「應天之實」,必須「救陰盛之變,莫若外謹戎備,內制後宮」。

減輕危害/君王必做的事

西元前70年6月1日,河南以東發生異常大地震,「殺六千餘人」。漢宣帝劉詢為此下了道罪己詔。

漢宣帝在罪己詔中說:「朕承洪業,奉宗廟,託於士民之上,未能和群生。乃者地震北海、瑯琊,壞祖宗廟,朕甚懼焉。」

1679年9月2日中午,北京附近發生一場規模八級的大地震。

《康熙起居注》中記載:「京城倒壞城堞、衙署、民房,死傷人民甚眾。」

地震發生後,康熙皇帝趕緊發布一份罪己詔,將罪責攬在自己身上,進行深刻反思和檢討。

他說:「地忽大震,皆因朕功不德,政治未協,大小臣工弗能恪共職業,以致陰陽不和,災異示儆。」

漢朝董仲舒倡導的「天人感應論」認為:「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

古代人將發生地震當做上天對執政者的警示和懲罰。為此,無論如何,皇帝都要深刻反思,下罪己詔,一方面誠心向神明懺悔自己做為天子失職之處,一方面也能安撫災民情緒。

對應祖宗們留下的經驗,這地震的徵兆幾乎都具備了。但是不知道萬一地震真發生了,誰是寫罪己詔的人。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