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媒:兩「虎女」滲透英國首相府

英國媒體報導,華裔女子雪琳.貝茨的社交圈遍及保守黨的幾位首相。圖片右起英國前首相卡麥隆及梅伊、現任首相強生。(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媒體報導,華裔女子雪琳.貝茨的社交圈遍及保守黨的幾位首相。圖片右起英國前首相卡麥隆及梅伊、現任首相強生。(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溶/綜合報導】自從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對英國造成重大的經濟與人命損失之後,英國媒體近日又披露中共對英國政界的滲透——兩名華裔「虎女」(Tiger woman)向英國政治高層傳播中共版本的「中國視角」。

《每日郵報》7月11日報導,「虎女」李貞駒(Christine Lee)及李雪琳(Li Xuelin)的故事。

李貞駒的律師廣告經常出現在英國華文報端,她在北京、香港和廣州及倫敦都設有事務所。李貞駒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深厚,她不僅是中共駐倫敦大使館的首席法律顧問,並且是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法律顧問,而國僑辦是中共統戰部在海外進行統戰的工具。她還是英國議會跨黨派中國小組的祕書。

2006年,李貞駒創立「英國華人計畫」(British Chinese Project),其目標是「賦予英國華人社區權力,讓華人意識到自己的民主權利和責任,同時確保在政治層面上,(政府)能聽到(華人)社區的需求和利益」。這聽起來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多元文化企業。

然而,該計畫的中文名稱是「英國華人參政計畫」,目的是培養中共信賴的華人進入英國社會,利用英國的民主政體發揮中共的政治影響力。

在工黨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任職期間,李貞駒開始「參政」,她跟工黨議員(後來擔任工黨影子國際貿易部長)的賈迪納(Barry Gardiner)結盟。

李貞駒的律師事務所向賈迪納及其選區捐贈了超過20萬英鎊。2007年賈迪納擔任「英國華人計畫」的主席。2011年,賈迪納在議會成立「代表旅英中國公民的跨黨派工作組」,從此李貞駒在賈迪納的幫助下,開始跟英國議員們「結交朋友」。

賈迪納一直推動加強中英關係和支持中共在英國投資。他支持一家中共國有公司在英國欣克利角建造核電廠,並強烈阻擋黨內的批評。而梅伊(Theresa May)政府出於對國家安全的疑慮,擱置了該計畫。

李貞駒似乎也與另一位保守黨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建立了良好關係。去年1月,她獲得梅伊頒發的「光點獎」,以表彰她對發展中英關係的貢獻。

《每日郵報》登了一張中國新年時,李貞駒在唐寧街10號前面的照片,當時首相府門上懸掛著紅色中式新年對聯,宣布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這張照片傳遞出直接而有力的訊息:李貞駒已成為英國政府的座上客。

力促「中英黃金時代」的貝茨

就在李貞駒在唐人街懸掛春聯的同一天,另一個「虎女」雪琳.貝茨正和其他中共人士,陪著梅伊等官員裝飾唐寧街10號,來慶祝中國新年。

雪琳.貝茨原名李雪琳,她於1989年到達英國,並迅速成為保守黨及卡麥隆的支持者,還多次與他會面。2015年,卡麥隆開始談論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

李雪琳有眾多頭銜,如浙江英國協會的創始會長、全國政協第12屆代表大會列席代表、全國僑聯海外理事、浙江省海外交流協會副會長等。《每日郵報》認為,中共對李雪琳最信任的標誌之一,是讓她擔任「全英華人華僑統一促進會」執行副會長。

在2011年,李雪琳遇到了保守黨貴族、前國務卿貝茨(Michael Bates)並與之結婚,後者在多個場合為中共站台,2015年習近平訪英時還特別稱讚貝茨。貝茨也是與中共關係密切的英國「48集團俱樂部」的成員。

雪琳.貝茨據說還跟現在的英國首相強生相交甚厚。2014年,她陷入一起涉及強生的財產醜聞:她為中資公司Advanced Business Park(ABP)爭取英國皇家阿爾伯特碼頭的地盤,強生最終批准ABP取得這塊土地。

外界說,這是因為雪琳.貝茨在2010和2012年期間向保守黨捐款16.2萬英鎊,不過她說這筆錢不是ABP向保守黨行賄,而是她自己掏腰包。

雪琳.貝茨每年支付5萬英鎊的會費,加入卡麥隆建立的保守黨捐款人俱樂部,俱樂部成員可以跟英國資深政客有密切接觸。2014年5月,在保守黨午餐會上,雪琳.貝茨向卡麥隆介紹了她的中國客人,據說這是為將來中英合作打下基礎。

貝茨夫婦2017年積極支持梅伊的競選,在競選期間曾與梅伊毗鄰而坐。2019年,貝茨夫婦再為強生助選。

2019年,雪琳.貝茨協調英國議會大廈舉辦了中英「黃金時代」新年晚宴,英國政客、中共官員和商人匯集在此,外交官和商人相聚在此。在一次慈善拍賣上,北京姚姓商人以2,200英鎊的價格買下梅伊的一幅剪紙作品。據悉,兩年前,姚姓商人就已為雪琳.貝茨舉辦的慈善活動捐款1萬2千英鎊。

《每日郵報》相信,李貞駒和雪琳.貝茨,都成功地將自己定位於英國最高的菁英圈子,在那裡傳播中共版本的「中國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