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61萬人投票 立委:中共想必坐立難安

圖為排隊投票的香港民眾。(Billy H.C. Kwok/Getty Image)
圖為排隊投票的香港民眾。(Billy H.C. Kwok/Getty Image)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杜夫、葉依帆/連線報導】香港立法會今年9月將進行改選,為協調旗下各黨,民主派12日舉行「民主派35+」初選,有超過61萬香港人不懼《港版國安法》恫嚇挺身投票。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這次初選完全是對中共重重的打臉,想用國安惡法壓抑港人的企圖宣告失敗,中共現在想必是坐立難安。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港人自由雖遭到打壓,但12日香港民主派候選人初選吸引逾61萬港人投票,象徵對「惡法」的強烈不滿。

羅冠聰:應杯葛2022北京冬奧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13日表示,《港版國安法》主要限制市民的言論自由、針對和平示威者,而非像政府所言般「遏止暴力」;沒有正常國家的國安法如《港版國安法》般針對市民言論自由,聲稱「光復香港」口號違法,並抓捕持有相關牌子或旗幟的人。

羅冠聰認為,香港的民主運動依然持續,61萬人在初選投票正是最好例證;國際社會應積極、一致地回應中共威脅擴張。措施包括:終止與香港的逃犯引渡協議、制裁侵害市民人權的高官黑警、杯葛2022年北京冬奧;國際社會應聯合陣線,拒絕北京以金權政治收買,持續地令北京改善人權狀況

據港媒報導,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說,依去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狀況,這次初選只有35%的民主派支持者參與,若加上因各種原因無法參與初選的選民,估計配票工作會更順暢,民主派在地區直選中有望拿下26個議席。且只要在任何一個功能組別贏得議席,就可以達成「35+」的目標。

建制派若倒戈 民主派席次將上看45+

戴耀廷表示,自從《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不單是民主派支持者不滿,不少建制派支持者也不滿,如果立法會選舉建制派支持者「由藍轉黃」,屆時民主派取得的議席可能是「45+」,是繼這次初選後,再次變成一種「政治旋風」。

林俊憲表示,香港從回歸以來,不僅特首沒有普選,連立法會也一直沒有真正的普選制度。縱使民主派能夠拿到更多普選票,中共透過「功能界別」的設計,也能牢牢掌握住立法會一半席次。

他說,這次民主派先舉行初選,原本擔心「國安惡法」通過會壓低投票率,沒想到竟然投出超過60萬票,這數字是2019年區議會選舉民主派總得票數近四成,完全超乎預期。

他表示,這次初選完全是對中共重重的打臉,想用《港版國安法》壓抑港人的企圖宣告失敗。同時也是向世界證明,不需要中共介入,香港人靠自己就可以良好運作民主制度。

林俊憲說,接下來就是9月的正式選舉,中共現在想必是坐立難安,要是真的舉行,很可能被民主派奪得多數席次;要是停止選舉,又會引爆更激烈的抗爭以及國際制裁。無論如何,中共遲早得認清事實:「香港已經在民主的路上走遠,不可能回頭了!」

新界東候選人何桂藍表示,當舉起一張白紙都有可能遭到警方拘捕的時候,這次的初選投票是不能與過去同日而語的。當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講明,初選可能觸犯《港版國安法》時,「我們仍然見到一日之內、9個小時之內23萬的香港人肯站出來,這份勇氣實在是今時不同往日。」

她表示,香港人面對《港版國安法》,「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更加努力的延續我們這一場抗爭,更加全面去反抗。」

專家:香港的人心不死!

對於今次初選有61萬人投票,中國事務評論員季達說,自從《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官員在不同方向恐嚇香港人,在《港版國安法》的陰霾下,61萬的選舉人數說明了一點:香港的「人心不死」!

他提到曾國衞早前恐嚇香港人說,初選或違《港版國安法》,現在61萬港人無懼曾國衛的威脅,出來參與初選,衝破恐懼,給全世界看到,「61萬人都犯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