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印邊界衝突 印改打「臺灣牌」

中正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表示,由於中共對印度的區域威脅升高,印度深知「臺灣是中國軟肋之一」,因此也打臺灣牌。(新唐人電視台資料畫面)
中正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表示,由於中共對印度的區域威脅升高,印度深知「臺灣是中國軟肋之一」,因此也打臺灣牌。(新唐人電視台資料畫面)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最新人事安排,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升任外交政務次長,亞太司長葛葆萱接任駐印度代表;駐印度代表處新增一名副代表,由南亞專家、中興大學國際長陳牧民出任;印度也派資深官員美洲司長達斯駐臺,外交部指出,新人事布局有助繼續提升臺印關係。

印度將派對美資深官員、美洲司長達斯(中譯名:戴國瀾),出任駐臺印度臺北協會會長,印度駐臺最高使節,印度加強對臺關係的原因?立委王定宇認為,印度派任駐臺,臺印互派使節層級相當,臺印關係升溫,雖不排除是因中印邊界衝突與經濟競爭,以臺灣作為對中報復,但此說法忽略了臺灣外交人員與「新南向政策」當地僑民的努力,加上近期「中印邊界」糾紛,以及後疫情時代區域政治發展,兩國交往符合臺印利益。

中正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宋學文分析,臺印過去在貿易、外交關係交集不高,由於中共對印度的區域威脅升高,短期內劇烈反彈,中國、美國甚至日本都在打「臺灣牌」,印度也深知「臺灣是中國軟肋之一」;其次印度人口或文化不輸中國,「印度不怕中國」,在國際勢力重整之際,臺灣成印度取得國際發聲權槓桿、走向國際的梯子;印度能在「印太、民主與宗教」三面向助益臺灣。外交部積極促進臺印關係深化,更多是戰略所需,再來才是經貿價互利,未來臺印關係將快速加溫,如川普連任,臺灣更會被國際高度關注。

外交部表示,我國向來重視對印關係,印度是新南向政策重要夥伴之一,近來經貿增加,雙邊關係逐步升溫,另因美「印太戰略」,澳洲及日本等區域理念相近國家也強調自由開放印太交流及永續,與我國「新南向政策」致力深化區域經貿文化鏈結吻合。

外交部指出,印度新人事安排適才適所,期待因應後疫情區域局勢快速變化,與印度等共享價值的區域夥伴深化關係,共創自由、民主、繁榮的印太區域。

田中光曾派駐澳洲、太平洋島國及印度等,熟稔印太國家業務;葛葆萱曾擔任聖文森國大使、駐芝加哥辦事處處長,並曾派駐太平洋島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歷練完整;陳牧民長期研究南亞國家,學養豐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