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監院人事案公聽會 立委︰考監兩院應被廢

立法院臨時會預定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13日先召開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圖為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後)與黨內立委交換意見。(中央社)
立法院臨時會預定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13日先召開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圖為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後)與黨內立委交換意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預定本周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13日先召開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會。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認為,監院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已喪失民意基礎,因此監院應該被廢除。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質疑,末代監察院長和監委的功能,並應該由誰來監督監委?

立法院今天舉行「行使監察院長、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全院委員會公聽會,由各黨團依比例推薦學者專家出席;14日上午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14日下午至16日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17日院會進行同意權案投票。

鍾佳濱表示,監院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已喪失民意基礎,也失去對總統的彈劾權,並失去憲政機關的高度,因此監院應該被廢除,不過後續可能會有多個議題,包含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否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合併、審計權是否成為獨立機關、各級公務員的彈劾糾舉是行政內部稽核還是民意的外部監察。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質疑,朝野對於廢考、監都有共識,為何還要提好提滿,恐造成往後制度上的扞格和困境,而且人事高度爭議,被提名人如何自圓其說?

李貴敏則質疑,末代監察院長和監委的功能,並且應該由誰來監督?對此,民進黨推薦與會的勤益科技大學基礎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周宗憲表示,監察委員、考試委員與大法官如何被監督,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他認為,為使監委能更超然獨立行使職權,也應藉由超越政治考量的法律專業機構與民間公民團體定期對監委作評鑑,而且評鑑報告應公開,讓國民知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