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聲索南海主權 美首度批非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共沒有為其在南海的野心提供連貫的法律基礎。(MANUEL BALCE CENATA/AP/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共沒有為其在南海的野心提供連貫的法律基礎。(MANUEL BALCE CENATA/A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李怡欣/編譯】週一(7月13日),針對中共對南海大部分有爭議海域的海上資源的主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做出了態度更加強硬的表態,稱其為「非法」。有評論稱,此舉將進一步惡化美國與中共之間的對抗。

據路透社報導,蓬佩奧對此表示,中共沒有為其在南海的野心提供連貫的法律基礎,多年來一直在對東南亞沿海國家進行恐嚇。

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正在明確表態:北京對南海大部分海域的海上資源的主張是完全非法的,它為控制這些資源而採取的欺凌行動也是如此。」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反對中共在南海的廣闊海域的領土主張,甚至經常派遣美國軍艦通過這一戰略水道,以顯示在那裡的航行自由。而蓬佩奧在週一的評論中,反映出了美方迄今為止最為嚴厲的語氣。

蓬佩奧說:「世界不會允許北京將南海視為自己的海上帝國。美國與我們的東南亞盟友和夥伴站在一起,按照《國際法》賦予他們的權利和義務,保護他們對近海資源的主權權利。我們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捍衛公海自由原則和尊重主權,反對任何在南海或更廣泛地區強加『強權即公理』的企圖。」

在過去六個月裡,由於北京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對香港的加強控制以及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社區的鎮壓,美國和中共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張。

每年通過南海海域運輸的貿易額約為3兆美元。對於潛在能源豐富的南海,北京聲稱擁有90%的海域的主權。但同時,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臺灣和越南也聲稱擁有部分海域的主權。北京已經在該地區的環礁上建立了基地,但聲稱其意圖是和平的。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

外交部重申4點原則:一 、南海爭端應依《國際法》及《海洋法》和平方式解決;二、臺灣應納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三、相關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四、中華民國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方式處理南海爭端,願在平等協商基礎,和相關國家共促南海區域和平穩定,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外交部表示,我堅守和平解決爭端,反對任何聲索國企圖使用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解決南海爭議;對於相關國家聲明各國對南海之主張應符合《國際法》規範,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不承認與《國際法》相悖之主張,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也促請相關國家將臺灣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以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