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為什麼喝印度奶茶用陶土杯比較好?

飲用印度奶茶時最好使用陶土杯,比較對味和環保。圖為印度傳統市場的賣茶攤販。(Pixabay)
飲用印度奶茶時最好使用陶土杯,比較對味和環保。圖為印度傳統市場的賣茶攤販。(Pixabay)

文/陳俊村
印度奶茶(chai)是一種混有香料的紅茶,通常加入糖和牛奶調製,這是印度人的一種傳統飲料。而飲用這種茶時最好使用以陶土製作的杯子,而不是塑膠杯或鋼杯,為什麼呢?

據Great Big Story網站報導,印度製陶工人潘迪特(Shankar Pandit)表示,茶在該國非常重要,人們喝茶已經有好幾個世紀的時間了。

傳統上,人們使用以陶土製作的杯子來喝茶,使用一次就丟棄。

潘迪特說,他們家有好幾代人都是以生產陶土杯維生。他從父親那裡學到製陶的手藝,再傳給他兒子,現在他兒子也從事這一行。這項傳統已經有一、二百年的歷史。

他指出,他們使用的陶土來自印度西孟加拉邦的迪亞蒙德哈爾博烏爾(Diamond Harbour),當地位於恆河流域沿岸。當恆河的河水消退之後,人們會採集河中的黏土,再將它用船運到這裡。

他在提到陶土杯的製作過程時說,首先是用手整理陶土,接著再將陶土放置在轉盤上,用手塑造出杯子的形狀。

成形的杯子要先放在陽光下曬乾,然後放在窯內燒烤。之後,他們會清理已經燒成的陶土杯,再交給商店出售。

潘迪特說,在他住的地區有四、五百個製陶工人,他很喜歡他的工作。

他說,在塑膠杯和鋼杯引進之後,人們使用陶土杯的傳統逐漸式微,但其他材質的杯子無法被生物所分解,陶土杯才環保。

此外,相較於用塑膠杯和鋼杯盛裝的茶,用陶土杯盛裝的茶比較好喝。

他還說:「保存這項手藝非常重要。這種傳統不應該消失。這種傳統應該傳承下去,而它也會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