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電視需求大增 面板廠Q3可望獲利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Omdia顯示器研討會登場,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今年面板循環變短,整體面板需求和供給增幅都有限,從供需來看是缺貨的一年。美國對華為的制裁將促使華為明年可能轉為採用聯發科晶片,搭配高階OLED顯示面板,改變市場生態。

謝勤益指出,美國商務部,限制華為及旗下海思半導體,採用美國半導體廠設備、材料、晶片等須經審查,但未完成的半成品可在9月14日以前出貨,雖然華為可能趁機備貨到年底,但明年還是一樣要面對現實,將可能改採聯發科的中低階晶片。

談到今年手機晶片控制IC缺貨,謝勤益認為,主因一是美國制裁華為、二是5G產能調配,不過,受疫情影響,今年手機面板全年出貨恐較去年衰退13%,尤其是高階的OLED手機面板衰退最多,其實疫情期間消費者領到補助多拿去買電視,而非手機。

另外,謝勤益指出,電視品牌廠受到疫情的影響,第2季過度悲觀,第3季過度樂觀,出現提前備貨潮,預計第4季才會恢復正常。這也使得7月份電視面板整月報價預估漲5到10美元;8月份也將是同樣漲5到10美元,這將讓所有的面板廠本季全部都能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