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有線電視結構集團化 公平會將防限制競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辦2020有線電視論壇-頻道交易秩序與上、下架管理,邀集各方學者討論。(記者賴玟茹/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辦2020有線電視論壇-頻道交易秩序與上、下架管理,邀集各方學者討論。(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有線電視系統目前存在兩大問題,包括MSO系統整合、交易不斷以及頻道上、下架等問題。公平會主委黃美瑛表示,有線電視市場結構近年來愈加集中、集團化,將密切關注是否存在限制競爭的疑慮。

NCC 15日主辦「2020有線電視論壇-頻道交易秩序與上下架管理」,協辦單位為公平交易委員會,並邀集產、官、學等各方學者討論,議題涵蓋有線電視授權費、仲裁解決機制及上、下游市場競爭等問題。

陳耀祥指出,有線電視市場面臨以下問題,包括MSO整合、系統的交易,以及相關聯買、聯賣、統購的頻道上、下架問題,時常引起各界注意。

陳耀祥表示,NCC最擔心的就是黑畫面問題,可是目前《有線電視法》能夠處理的手段,法律授權工具相當有限,只有調處機制的存在。他並坦言,雖然提供各系統、頻道業者或頻道代理商與業者之間的溝通機會,但調處功能有限,沒有強制性,無法達到有效成果,成功率也不高,將修改《有線電視法》,引入仲裁制度,仍在討論中。

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黃美瑛表示,近年來有線電視市場結構愈來愈集中化、集團化,目前國內有線電視市場,包括上游130家頻道業者,大約提供331頻道;中游8家頻道代理商;下游64家系統經營商,其中包括五大多系統業者(MSO)、25家獨立系統經營業者,在這樣的市場結構下,上游頻道業者只能藉由中游頻道代理商將頻道授權給下游有線系統業者。

黃美瑛說,換句話說,系統經營者無法透過頻道代理商以外的其他業者議約,或者直接請求頻道商提供授權。因此,國內有線電視市場已經形成少數頻道代理商掌握頻道授權,以及重要頻道上架與否的決定權。這些具有關鍵性角色的頻道代理商,實際上又與主要的MSO業者關係密切,也看到五大MSO業者掌握全國超過3/4訂戶數。公平會也會密切注意,若有事證顯示,從事、涉及《公平交易法》第20條行為,就有限制競爭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