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波蘭總統連任 料重塑與美歐關係

波蘭國家選舉委員會7月13日公布,現任的波蘭總統杜達(前中)贏得總統連任。(AFP via Getty Images)
波蘭國家選舉委員會7月13日公布,現任的波蘭總統杜達(前中)贏得總統連任。(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波蘭國家選舉委員會(NEC)週一(7月13日)公布,現任的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以微弱的優勢,贏得了總統連任。

波蘭總統大選首輪投票於6月28日舉行,第二輪決選7月12日舉行。截至週一早上,99.97%的決選選票已開出,杜達以51.2%的支持率擊敗了得票率48.8%的自由派、華沙市市長佐薩斯科斯基(Rafal Trzaskowski)。選舉委員會主席表示,剩餘票數還在統計,但不會對結果造成重大改變。

外界分析,這次選舉關乎波蘭本國的政治走向和歐洲聯盟之間的關係。因為兩位候選人的政治主張具有深刻分歧。

杜達承諾將支持波蘭執政黨的立法議程,反對移民、反對墮胎,支持「家庭價值觀」而不支持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他執掌的法律正義黨(PiS)自2015年掌權以來,跟歐盟產生很多衝突。而且杜達與美國總統川普的關係較好,川普日前下令縮減駐德美軍,杜達則說會爭取更多美軍派駐波蘭。

而佐薩斯科斯基則強調變革,並承諾若當選將進一步加強波蘭與歐盟之間的聯繫。

外媒預測,杜達的勝出將使法律正義黨控制多數權力,並持續數年,並會使波蘭與美國結盟,而與歐盟陷入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