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推港版國安法 歐盟宣示回應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盟資深外交官週一(7月13日)表示,歐盟正在著手準備應對措施,以回應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儘管具體措施尚未出爐,但歐盟有可能審查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擴大對香港的敏感技術出口禁令、為港人提供更多簽證等。

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外交官表示,歐盟成員國普遍支持採取一些行動,以回應中共的《港版國安法》。

6月30日,中共通過了《港版國安法》,引發了廣泛的國際譴責。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隨即表示,《港版國安法》的通過「有嚴重損害香港的高度自治,並對(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產生不利影響的風險。我們強烈反對這一決定」。

歐盟委員會主席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警告,北京將會面臨「非常負面的後果」。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週一在召開歐盟外長會議後說:「我們今天達成共識,協調制定歐盟的對策,以表示對香港自治和公民社會的支持。」

波瑞爾表示,這將不僅包括歐盟層面的措施,也包括歐盟成員國的協調措施。他表示,目前還沒有做出任何具體決定,但歐盟各國外長曾討論過擴大歐盟對香港的「敏感技術」出口禁令。

波瑞爾指的是,任何可被用於鎮壓香港抗議活動的設備或軟體。此外,歐盟政府也可能審查與香港當局的引渡協議;審查旅行建議;增加對香港學生的獎學金;並為香港人提供更多簽證。

波瑞爾還表示,歐盟各國政府可以分別宣布國家措施,但歐盟將對北京的回應,視為一整套的計畫,並將「在未來幾天內」出爐。

芬蘭表示,支持中止與香港的引渡條約的想法,因為新安全法意味著被拘留者可以被轉移到中國大陸受審,而那裡的法院由執政的共產黨控制。

週一稍早,瑞典公開支持法國和德國首先提出的《港版國安法》應對措施,丹麥和荷蘭也對此表示支持。

路透社引述歐盟外交官透露,由於匈牙利和希臘等幾個親中共歐盟成員國的抵制,一些強硬措施尚未進行詳細討論。

匈牙利和希臘近些年來在貿易上,與北京關係密切。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和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Berliner Global Public Policy Institute)的研究曾指出,由於需要依賴中共的投資,希臘或匈牙利這樣的歐盟國家傾向於維護中共的利益。其中,希臘近年來深陷債務危機,因此接受了大量中共資金。

例如2017年,希臘阻撓旨在譴責中共侵犯人權、南海擴張的歐盟聲明,並試圖阻止歐盟對中共投資設立更為嚴格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