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新監獄行刑法上路 邱顯智:盼建立完善申訴機制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新版《監獄行刑法》及《羈押法》將於15日上路,以法制化及透明化為基本原則,強化收容人的人權保障;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14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法務部與司法院建立完善申訴、求助機制,並提供監所必要資源落實相關規定,以減少不必要的法律紛爭。

新法雖然強化收容人的人權保障,也明定申訴流程,但民間司法團體認為,收容人可能還是會遇到不同監所法律解釋不一、不清楚在新法的架構下自己有哪些權利和義務、不確定遇到什麼事適合申訴而什麼不適合等等問題。

邱顯智表示,台灣監所的狀況與環境相當不好,雖然新法即將上路,但徒法不足以自行,監所如果沒有辦法依據立法意旨,貫徹內部管理的改革並設立監督機制,甚至讓受刑人有機會接觸到法律資源,改革也將只是書面作業。

他呼籲,法務部及司法院應負起責任,建立完善申訴、求助機制,並且要落實《監獄行刑法》規定,建立「獨立的外部視察小組」,在無論一般申訴甚至死亡事件,都具有個案的獨立調查,才能發現問題「讓陽光照進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