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廢考監向總統提建言 民眾黨團:國民黨的版本呢?

民眾黨團14日在立法院議場門口召開記者會表示,至今仍未見朝野其他黨團提除廢考監修憲版本,呼籲藍綠兩黨別再打假球。(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眾黨團14日在立法院議場門口召開記者會表示,至今仍未見朝野其他黨團提除廢考監修憲版本,呼籲藍綠兩黨別再打假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原預計於14日進行監察院人事權同意案質詢,台灣民眾黨團於質詢前遊行至總統府,向總統蔡英文遞交建言信,重申撤回名單、立即組成修憲委員會廢除考、監兩院的訴求。黨團總召賴香伶也向藍綠兩黨喊話,盼能連署民眾黨修憲草案,讓考監退出臺灣政體。

立法院臨時會原預計於14日進行監察院人事權同意案質詢,台灣民眾黨團於質詢前遊行至總統府,向總統蔡英文遞交建言信。立法院臨時會原預計於14日進行監察院人事權同意案質詢,台灣民眾黨團於質詢前遊行至總統府,向總統蔡英文遞交建言信。(台灣民眾黨提供)

監院人事同意權案原預計由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率先備詢,民眾黨團5位立委在質詢前從議場遊行至總統府遞交「建言書」,並沿路高喊「撤回提名、廢考監」等口號。「建言書」中指出,監察院長期定位不明、功能不彰,破壞國會調查權、早已淪為政治打手;而提名人選皆有爭議,尤其經民調顯示,有過半民眾不相信陳菊可擔起撤查弊案的責任。

民眾黨團回到立院後發現,國民黨團已破壞議場,導致陳菊無法接受質詢。賴香伶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團在臨時會貿然提出監委人事同意權案,這樣的提名作業程序相當不尊重國會;而針對各界質疑的委員人選,至今也沒有任何釋疑、調整,希望總統慎思,撤回名單、啟動修憲廢考監。民眾黨團也搬出監察院大型看板,並將其貼上封條。

民眾黨團質疑,至今仍未見朝野其他黨團提除廢考監修憲版本,呼籲藍綠兩黨別再打假球。民眾黨團質疑,至今仍未見朝野其他黨團提除廢考監修憲版本,呼籲藍綠兩黨別再打假球。(台灣民眾黨提供)

隨後,民眾黨團也攜帶遭查封的監院大型看板進入議場表達廢考監的訴求,而國民黨團卻見機喊出「在野合作、退回陳菊」的口號;但賴香伶質疑,藍綠兩黨是否真的想要修憲廢考監?她批評,國民黨口口聲聲說要修憲、三權分立,但始終提不出自己的版本,又遲遲不願開放黨籍立委連署他黨版本,這樣的作法實在讓人難以理解。

此外,賴香伶認為,民進黨現在想以拖待變、等待時機到來後直接強行表決,但最終還是要面對國人的質疑聲浪;若不質詢就直接投票表決,除了程序不正義,客觀上就是放水、輾壓小黨,未來監察委員的正當性何在?如何負起外界期待的責任?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臉書表示,列席說明與答詢是行使人事同意權的法定程序,不能任意跳過。時力黨團已發文給立法院長游錫堃,要求院長召集黨團協商,確保監委被提名人能夠履行詢答程序;希望其他在野黨也能做出此要求,共同商討後續審查程序,讓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能夠在陽光下被逐一檢視其經歷和理念,才是在野監督的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