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紅色統一黨主席通緝中 財務未申報恐遭罰百萬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內政部15日公開各政黨上一年度(108)財務申報書表,各政黨申報率達99%;在113個應進行財務申報的政黨中,僅有「中國紅色統一黨」未依法申報。內政部表示,若於公示送達生效後仍未依限申報,將依法開罰100萬元。

內政部指出,在今年度已申報的政黨當中,僅有「中華安青黨」經限期補正卻仍未符合規定,因此已依《政黨法》規定處以20萬元罰鍰;而「中國紅色統一黨」是113個政黨中唯一未申報的政黨,因限期補正通知函遭郵務退件而未能送達,內政部已刊登行政院公報辦理公示送達,若公示送達生效後仍未依限申報,將開罰100萬元。

據了解,「中國紅色統一黨」主席黃榮章曾於去(108)年總統候選人登記期間,以每張80元至200元不等的價格向民眾收購連署書3千餘份。金門地檢署介入偵辦後,將該黨法律顧問兼副主席李金澤及李璇、林嘉謙、陳建文、黃盟強、林芯瑜、王淑惠等7人依行賄罪起訴;而黃榮章則畏罪潛逃,目前遭檢方通緝在案。

內政部表示,政黨從事政治活動可收取政治獻金,而為確保政黨的組織及運作符合民主原則,財務公開透明就至關重要;因此依《政黨法》規定,政黨應於每年5月31日前,向內政部提出上一年度財產及財務狀況決算書表,經通知限期申報或補正,若仍未依限完成,則依法予以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