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江西洪水嚴重 民:人禍加天災

洪水過後,江西景德鎮街頭滿目瘡痍。(受訪者提供)
洪水過後,江西景德鎮街頭滿目瘡痍。(受訪者提供)
【記者易如/報導】今年7月3日以來,持續強降雨造成江西省鄱陽縣昌江流域水位迅速上漲,鄱陽全縣已有14座圩堤出現缺口甚至潰堤,江西防汛已進入「戰時狀態」。

鄱陽縣村民徐先生14日對本報說,由於上游安徽的洪水順潼津河流入鄱陽湖,導致油墩街鎮好幾個鄉鎮都潰堤了,「很嚴重,13日,已通知老弱病殘的村民轉移到地勢高的地方。現在(14日早上)儘管天未下雨,但鄱陽湖洪水仍在緩漲。」

徐先生說,面對滔滔洪水,老百姓心情都很沉重,充滿絕望,「本來糧食價格就低,農民拚死拚活也只能夠糊口,而遇此所謂的天災,使原本就沒有任何福利保障的農民如雪上加霜。」

住在江西贛江中游豐城市郊區的村民甘先生對本報表示,當地也遭受大雨,由於地勢較高,不及鄱陽湖嚴重。而由於長江水倒灌到鄱陽湖,鄱陽湖的水往回流,往贛江、修水(九江市境內)等河倒灌,「現在就是不下雨水都在漲。」贛江和修水等80%的江西河流都流入鄱陽湖,最終流入長江。對於很多地方潰堤,甘先生說,一個原因是今年水太大造成,還有就是堤壩是豆腐渣工程。

為什麼江西這次受災這麼嚴重?「人禍加天災。」江西景德鎮南郊村民劉先生對本報說,「人禍就是人工建造的三峽大壩因為大肆洩洪造成下游水位無法正常排退(長江),水位上漲很猛;天災是因為雨量下得太多,水量排不出去造成特大洪災。鄱陽湖水位已經超過歷史最高水位了。」

劉先生表示,他住的地方地勢較高,但因為之前政府發布假消息,說水深不會超過多少,導致很多村民當天沒有把貴重的財產轉移到高處,水上來的時候已經沒辦法搬了;而且今年的水不僅漲得很高,而且漲速特別快,「損失慘重,政府應該負相關責任的。」

專家:災情來自幾萬座水庫同時洩洪

對於江西洪水災情嚴重,著名三峽大壩問題專家、旅居德國的王維洛博士對本報表示,跟上游水庫洩洪有關,「幾萬座水庫同時洩洪,下游的河流哪裡受得了。而且,它(官媒)也不報水庫有潰堤的,我已經看到3、4座水庫潰堤的(消息),但它基本上不報。而有一座水庫潰堤,下面水庫都得緊急放水,所以,這幾萬座水庫的水一起壓下來,等於是暴雨加上水庫裡的水,它就是一個增量,人為製造的一個洪水紀錄。」

而對於今次出現圩堤潰堤,王維洛說,每年夏季汛期的時候,中國從歷史上,從幾千年以來都有巡堤的習慣,「因為中國的堤防都是泥堤,用土堆起來的堤,它有個最大的弱點是管湧,水滲過去,慢慢地變大,一下子沖出缺口來。而(官方說)自從有了三峽工程以後,中共把它(三峽工程)做為一個功績、防洪的效益,說從今以後,就是汛期的時候,老百姓不用上堤(巡堤)了,可以睡安穩覺了,沒人巡堤,土堤就是要潰的。」

上游水土流失嚴重「有點雨就成災」

洪災嚴重也跟上游水土流失嚴重有關,王維洛說,「它(中共)開的稀土礦把江西上游的那些山開採成什麼樣了,都扒了皮了、都光了頭了,有點雨它就是災。」

近年來,江西全省,特別是贛江等河流域乃至鄱陽湖流域,洪水災害是連年不斷。王維洛去年6月在江西遭受洪災時就曾撰文〈掠奪性開發稀土資源造成的生態環境破壞與江西連年洪水災害〉。

他在文章中摘錄了2010年至2019年,中國媒體對江西連年遭受洪水災情的部分報導後,寫道:為什麼近年來江西省的洪水災害如此嚴重、如此頻繁?

「掠奪性開發稀土資源、掠奪性開發稀有金屬資源、掠奪性開發有色金屬資源、掠奪性開發其他礦產資源,造成了江西省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導致了嚴重的洪水災害頻繁出現。」

據資料,江西省礦產資源豐富,在目前中國已知的150多種礦產中,江西已發現各類固體礦產資源140多種。而江西省的贛州是重稀土三大生產基地之一,其中釔族稀土探明儲量占全國第一位。

王維洛在文章中引述多名專家的論述寫道,「從20世紀80年代中末期起,贛州稀土資源陷入濫採濫挖、無序競爭的混亂局面。每開採一噸稀土,要剝離300平方米表土,造成2千至3千立方米尾礦,造成起碼1,200立方米的水土流失。」

掠奪性地開發稀土資源對生態環境的破壞,遠遠超過砍伐森林的危害。「砍伐森林只是給山巒大地剃光頭,而掠奪性地開發稀土資源則是索性把頭皮也剝去了,剩下血淋淋的頭顱。通過地表剝離,地表植被全數被破壞,一遇大雨,沒有樹木、樹葉、根系和其他植被來吸納攔蓄雨水,地表逕流在短時間內形成洪水流,並且容易產生嚴重的水土流失或者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水土流失致使河流中泥沙量增加,河床增高,河流的自然洪水通過能力減少,即使在同樣的洪水流量條件下,洪水水位也要比以前更高。河流中泥沙量的增加,也使得水庫中淤積量的增加,防洪庫容的減小,防洪效益驟減。由於每開採一噸稀土,造成1,200立方米的水土流失,江西省贛江等河流的河床不斷升高。」

資料證明,20世紀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鄱陽湖湖底每年升高15公分。「鄱陽湖容積量減小,極易生成洪水災害。同時也要看到,鄱陽湖湖底的抬高又會倒逼江西贛江諸河流的河床繼續抬高、洪水位繼續抬高,未來洪水風險變大。這就是近年來江西洪水災害不斷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