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比利時報告:陸軍事留學生當間諜

【記者張婷/報導】比利時國家安全部門日前發布年度報告,警告來自中共軍事研究機構的留學生,在比利時等西方國家當間諜,以獲得有助於中共軍事發展的重要知識。

報告說,大學對比利時的科學和經濟潛力至關重要,比利時大學通常對國際合作持開放態度,但企圖不軌者也發現,他們可以利用比利時大學蒐集到一些知識。比利時安全部門因此制定了「提高意識」的計畫,幫助學術界保護其科學研究。

報告說,來自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等中共軍事研究機構的學生,被派到比利時等西方國家,「他們把在那裡獲得的知識帶到本國的軍事中。目前有幾十名這樣的(中國)軍事學生,活躍在比利時大學。」

報告還說,一些國家鼓勵在國外的學生和研究人員,把專有技術帶回本國。不幸的是,有些國家的動作並不透明,中共為了達到「人才輸入」,建立了「人才引進」計畫。

例如,美國一些研究人員已被抓到,企圖將癌症藥物樣本和飛機零件藍圖帶回本國。報告警告:「在比利時的大學裡,這種人才引進計畫的參與者也很活躍。」

另外,極權主義的監控日漸依賴科技,科學合作可能被極權政權用來加強對比利時人民的控制。報告說:「想一想大數據在中國的應用就知道了。」

比利時國家安全部門在近一年來,將中共間諜活動列為重點。報告說,比利時國家安全部門正在提高大學對所有這些風險的意識,以便他們採取措施,在發展國際化的同時保護自己的利益。

2018年8月,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的報告說,全球各大學內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與中共的關係。

2005年7月,比利時一名中共特工投誠,指證CSSA實質就是「歐洲戰略情報暨安全中心」監控兩年多的間諜組織的「掩護」。該特工本人就是比利時魯汶大學CSSA成員,在歐洲的大學和公司待了十年。

該投誠特工把數百名中共間諜在歐洲企業界活動的詳細情報交給了比利時政府。他表示,以CSSA為掩護的中共間諜網遍布歐洲,主要任務以工業經濟情報為主,也蒐集異議人士的情報,向北京和安全部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