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捐萬劑牛結節疹疫苗 抵臺後專機運金門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轉述蘇貞昌院長裁示,針對牛結節疹防疫,務必拿出防治非洲豬瘟精神,防堵疫情擴散。(中央社)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轉述蘇貞昌院長裁示,針對牛結節疹防疫,務必拿出防治非洲豬瘟精神,防堵疫情擴散。(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臺北報導】金門上週發生危害性很高的甲類動物傳染病「牛結節疹」,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6)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農委會已緊急和歐盟聯繫,歐盟將在近日內捐助我國約1萬劑疫苗。他已指示交通部、財政部、國防部等全力配合農委會,疫苗一運抵臺灣,即與疫苗施打人員專機送往金門,請內政部警力專車協助運輸過程,務求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金門縣全縣牛隻免疫注射,金門縣府所需防疫經費由中央全力協助。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轉述蘇貞昌在16日院會裁示,行政院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請相關部會、地方政府配合農委會,針對所有金門到本島的飛機及船隻,做好所有可能媒介的驅除及消毒,輔導養牛戶加強環境清潔、消毒及病媒控制,務必拿出與防制非洲豬瘟同樣的精神,為防堵疫情擴散做最嚴格把關。

蘇貞昌說,13日他就交代交通部、海委會、農委會、內政部,金門跟臺灣之間飛機、船艦、漁船或相關海巡等載具,應澈底做到撲滅蚊蠅等措施。因為金門與中國距離不到5公里,請環保署、交通部配合農委會,加強載具、漁船作業等相關消毒,並請農委會盡快建立儲備疫苗,拿出如同防堵非洲豬瘟的精神,牛結節疹疫情防制不能延滯,也不可進入本島。

農委會緊急組織牛結節疹疫災緊急應變小組,並將採購疫苗,預防疫情擴散。目前已向南非訂購1萬劑疫苗,後續仍會公告招標採購15萬劑儲備疫苗。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疫情發生後,農委會原來是與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辦公室接洽有無疫苗可採購,當歐盟知道臺灣需要疫苗後,表明還有剩下一部分庫存,可以贈送臺灣使用。他推測,這是因為臺灣之前有送口罩給歐盟,如今歐盟了解臺灣的疫苗需求後,明確表達還有庫存要捐贈給臺灣。

黃金城指出,最大問題是航班,而且航班需採低溫運送疫苗,後續將交由歐盟安排。至於臺灣向南非訂購的疫苗,預計下週二(21日)抵臺。

農委會說明,牛結節疹為痘病毒造成的病毒性疾病,主要靠病媒(蚊、蠅、壁蝨)傳播,潛伏期28天,發病率為10%~20%,死亡率1%~5%,為OIE表列疾病,也是我國法定甲類動物傳染病,但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民眾不用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