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益政哽咽憶與陳菊共事 盼勿受環境影響

臺灣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16日於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發表競選形象影片。(台灣民眾黨提供)
臺灣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16日於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發表競選形象影片。(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16日於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發表競選形象影片,並細數他擔任5屆高雄市議員以來的問政成績,盼民眾能支持「默默做事的人」;吳益政在會中提及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時一度哽咽表示,他理解政治現實的難處,但期盼陳菊能不被環境影響。

吳益政在競選總幹事、立委蔡壁如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蔡壁如指出,吳益政18年來的問政成果包括陽光綠能、人本交通、環境正義、文史保存、公立醫院醫療長照等五大面向;她強調,連任5屆市議員的吳益政早已超越議員的格局,具備了市長的資格。

吳益政則表示,他從2002年首次當選高雄市議員,陳菊則從2006年起接任高雄市長。他強調,陳菊當時不分黨派,更在第2任市長期間與市議會、公民團體共同創造高雄光榮感,他也因此能完成這份問政成績單,所以他要給予前8年任期的陳菊高度肯定;他認識陳菊很久,彼此也有很多共同朋友。

但吳益政指出,陳菊在第3任後有所轉變、開始「走鐘」,許多助理私下開始稱陳菊「乾媽」,雖然仍有優秀的助理,但很多人都在爭權奪利;陳菊最後也不再傾聽民意,包含環保、文化政策都倒退,許多原先支持陳菊的公民團體也開始抗爭。他認為,民進黨被韓流衝擊只是表象,市府與市民對立才是問題的根源。

吳益政表示,許多不同黨派的人都相當敬重陳菊,而陳菊因為派系鬥爭轉而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現在又被提名為監察院長,他身為陳菊的忘年之交,可以理解政治現實有很多難處。他沒有權力評論陳菊適不適合擔任監察院長,但任何選擇都需要面對外界的評價,說到情緒激動處,吳益政一度哽咽無法言語。

待情緒平復後,吳益政接著說,他不願意因為評價陳菊功過而被解讀為政治傷害,陳菊應能了解他所說的任何話都是為她著想,他也永遠尊重陳菊的選擇;希望彼此能夠在政治的環境內互相鼓勵,找回自己的初衷,不要被環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