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港版國安法威脅校園 教師批箝制言論自由

港版國安惡法上路還沒滿月,黑手已觸及香港教育界。圖為香港校園。(Getty Images)
港版國安惡法上路還沒滿月,黑手已觸及香港教育界。圖為香港校園。(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惡法上路還沒滿月,黑手已觸及香港教育界,包括禁唱抗爭運動歌曲、公共圖書館與學校下架民主人士著作,還有親共派政治人物建議在教室加裝監視器。有教師形容,箝制言論自由,政府連根手指頭都不用動;還有教師說,若情況繼續惡化,會計畫離開香港。

法新社報導,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一名教師收到E-mail要求教學保持中立、注意用字遣詞、避免敏感議題的討論,並警告「絕不容忍任何在課堂上提出的政治意見」;一名不願具名的教員透露,這樣的指令會造成教師自我審查並箝制言論自由,政府連根手指頭都不用動。

香港大學表示,這封信是「內部聯繫」而非官方政策,並強調教室是專注學習的地方,必須保持政治中立。

香港教育局已禁止學生唱抗爭運動歌曲,如《願榮光歸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學校也下架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黃之鋒、知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等民主人士的書籍著作。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週在教育高峰論壇上提及,教育已被政治化了,反中央、反政府勢力透過不同途徑滲透校園,媒體負面報導加劇學生反抗國家;而對於親共政治人物提議「在教室加裝攝影機監視教授言行」,立法會議員、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張宇人則狡辯「學術自由不能凌駕(中共)法律之上」。

《港版國安法》規定含糊不清、紅線不知在哪?香港中文大學講師表示,可能要等踩到紅線才會知道,希望到時還能有勇氣保持初衷。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高敬文指出,香港的大學恐怕越來越難招到全球最優秀人才,且近年來幾乎不太可能在香港舉辦與臺灣、新疆及西藏有關的研討會。部分教授則說,若情況繼續惡化,計畫離開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