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推特遇駭客攻擊 蓋茲、歐巴馬都中招

在眾多名人、企業帳號遭到盜用後,推特發布處理事件的進度。(擷自推特)
在眾多名人、企業帳號遭到盜用後,推特發布處理事件的進度。(擷自推特)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多家重要企業和多個名人政要的官方推特(Twitter)帳號,週三(7月15日)下午4點左右,遭駭客入侵,發布比特幣詐騙連結。由於這次不尋常的駭客入侵規模,使推特股價一度大跌4%。

駭客發布詐騙訊息,告訴網友在30分鐘內匯出價值1千美元的比特幣,就能回收兩倍的錢。被入侵帳號的名人包括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茲、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以及眾多商界名人、蘋果在內的眾多企業官方推特。

路透社指出,這次不尋常的駭客入侵規模,意味他們可能已取得系統層級的權限,而不僅是透過個別帳號發動入侵。

網路安全企業CrowdStrike共同創辦人阿爾佩洛維奇(Dmitri Alperovitch)說:「這似乎是主要社群媒體平台目前為止所遭逢最嚴重的駭客攻擊事件。」

部分專家認為,駭客可能已接觸到推特內部基礎設施。新思科技(Synopsys)軟體工程部主任波洛霍夫斯基(Michael Borohovski)表示:「如果駭客真能進入推特後端,或直接進入資料庫,大概就沒什麼能阻止他們在發送詐騙推文轉移注意力之餘,再竊取數據。」

至截稿時,相關賬號雖然已經恢復正常,詐騙訊息也刪除,但造成此次洩露的原因尚未公布。

法新社提到,監看加密貨幣交易的網站Blockchain.com表示,共有12.58個比特幣匯入詐騙推文中提到的電郵地址,相當於11萬6千美元(約新臺幣342萬元)。

美國總統川普是最有權勢的推特使用者之一,其帳號受到高度關注,但這次駭客並未入侵他的帳號。官員對《紐約時報》表示,經歷過去幾次事件後,他的帳號採用了特殊的鎖鑰保護模式,所以沒有被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