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川普第二任期 最大挑戰是中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7月15日)表示,在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自治法》後,賦予美國更多能力得以制裁中共。(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7月15日)表示,在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自治法》後,賦予美國更多能力得以制裁中共。(ANDREW HARNI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7月15日)表示,在前一天總統川普簽署《香港自治法》後,賦予美國更多能力得以制裁中共,北京的行為讓美方別無選擇。他還說,美國希望中國的人民可以過得好,是中共不斷透過威權行為將自由和民主置於險境,希望能看到這種情況改變。

北京當局1日強推《港版國安法》,令香港的國際地位及自由繁榮都蒙上一層抹不去的灰。美國隨即展開行動,在參議院、眾議院火速一致通過能夠制裁中共的《香港自治法》後,總統川普也在週二簽署該法,以對中共進行制裁,此外也終結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

蓬佩奧週三發布聲明說:「在過去兩週中,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共產黨如何扼殺香港的自由。」他還說,中共違背了1984年許下對英國和世界的承諾,同時北京強加給香港如此嚴酷的法律,像許多事情一樣,中共都再次違背了承諾。聲明最後也說道:「7月1日對於這個地方而言是令人難過的一天,該地區的自治、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歷史,使其得以繁榮發展,但是北京做的事讓我們別無選擇。」

蓬佩奧接受《國會山莊報》(The Hill)採訪時也說道,川普第二任期最大的挑戰,若從國安角度來看,就是中國共產黨,美中關係因為中國南海、香港、新疆等一系列的問題而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此外,蓬佩奧也提到先前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的會談,他說,悲哀的地方還有,中共想談合作,行動卻不相符,像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15曾承諾不會將南海軍事化,但卻軍事化了,承諾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如今也有所違背。

蓬佩奧也說:「我們希望中國人民能夠安好,但中國共產黨通過他們的擴張主義、帝國主義和威權行為將自由和民主置於險境。我們希望看到這種行為改變。」

外媒:華府擬對中共黨員實行全面旅行禁令

《紐約時報》週四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實施赴美旅行禁令,這項禁令仍在草擬階段,將授權美國政府權力,使其可以撤銷「在美國的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簽證,並將這些人驅逐出境,消息還指出,將限制中共解放軍人員及國有企業高層赴美。

報導指出,中共黨員目前約有9,200萬名,2018年約有300萬名中國公民訪美,雖然在疫情出現後,數字大幅減少,但要如何分辨誰是中共黨員仍有一定的困難。目前一切都還沒有拍板定案,川普仍有可能不予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