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要求駐辦提供資料? 陳明通:斷然拒絕

陳明通16日說,《港版國安法》摧毀香港,如港方損及我駐處權益,我方將祭出反制,港方若要求我提供資料,將斷然拒絕。(記者李怡欣/攝影)
陳明通16日說,《港版國安法》摧毀香港,如港方損及我駐處權益,我方將祭出反制,港方若要求我提供資料,將斷然拒絕。(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6日說明,政府對「港版國安法」立場與因應,陸委會官網掛上「說帖」以及「雷區」檔案,提醒國人慎評估赴港風險,非必要勿前往;在港國際企業評估香港經營風險,台灣歡迎在港國際組織、國際媒體以及國際企業移轉來台,並「預告」我國正在研擬涉陸港資與人士來台審核與政策,明確後下一波擇日公布。此外,該法規定可向台灣政治團體要求提供涉港資料?陳明通說,我們會「斷然拒絕」。

陳明通表示,我政府政策立場會持續支持港人自由民主提供人道援助,堅守臺灣自由民主,與國際撐普世價值,並且捍衛我駐港機構權益。政府作為方面,一、會隨時密注情勢並適時發布警示,陸委會官網建置專區,提醒觸法行為態樣。 二、強化公務員赴港澳通報機制並擬具注意事項,如私人事由(例如旅遊、探親等)也要進行內控管理。

陸委會「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營運以來,已接獲800多通諮詢電話或信件;此外,陳明通「預告」政府正積極研議爭取港企、資金、人才來臺措施,並針對「涉陸」港澳人士及資金來臺,修訂相關規定,下一波會進一步完整說明。

陳明通表示,「港國安法」讓香港自治地位受到嚴重灼傷,全世界都在思考,是否還適合在港經商就業?近期美國媒體打算撤出香港,我方歡迎跨國企業、國際NGO等機構將營運中心轉移到台灣。

說到此,陳明通突然感嘆,香港50年高度自治「回不去了」,港共政府要思考,「為何把東方之珠摧毀?讓全球民主國家一夕間團結,驚覺、驚醒中共獨裁疏失與擴張,這實在很不應該」。 

損及駐港辦權益 我方將反制 港若索資料?我將斷然拒絕

陳明通嚴正聲明,駐港機構是雙方換文成立,我方已擬定應變計畫並會堅守到底,如中共損害我駐港機構權益,我將必要反制,至於「反制措施暫時保留,但態度拿出來」,惡法引恐慌,目前駐港辦沒有受到威脅騷擾,維持正常運作。至於駐港機構首長無法正常派任,主因是港方加註額外政治條件,我方不能接受。

記者問到,「如港方要我駐港機構提供資料,我們會提供嗎?雙方是否有協商空間?」陳明通回應「絕無可能」、「沒什麼好協商的(要我們提供資料)就是斷然拒絕」。

最後,陳明通說,中共把國安法當維權工具,台灣要更珍惜民主並懷憂患意識,盼國人認清「一國兩制」包藏禍心本質,唯有團結抵制中共野心滲透,政府已做好準備,國人不必憂慮;並呼籲民主國家團結站同陣營,才能抵制中共專制極權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