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進黨強力清場 立院17日表決監院人事案

民進黨立委16日下午出 動清場,拉走占據主席臺的最後一位國民黨立委陳玉珍( 戴安全帽者),立法院長游錫堃(後左)在混亂中進場宣布開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16日下午出 動清場,拉走占據主席臺的最後一位國民黨立委陳玉珍( 戴安全帽者),立法院長游錫堃(後左)在混亂中進場宣布開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原排定審查監院人事同意權,不過因國民黨反對、杯葛議事而無法進行審查。民進黨立委16日進入議場開始清場,藍綠爆發數波激烈肢體衝突。在民進黨成功搶回主席臺後,立法院長游錫堃隨即宣布表決民進黨團提案,確定17日將行使監院人事同意權投票。

因反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一職,國民黨立委14日開始占領議場主席臺,並推倒備詢臺,杯葛議事進行,讓陳菊無法在表定時間上臺接受詢問,至今抗爭已進入第三天。

16日下午3時40分左右,民進黨立委兵分兩路,分別由主席臺左側臺階、主席臺右側後門進攻,與國民黨立委爆發激烈肢體衝突。期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不慎遭國民黨立委用來防守的椅子砸到頭部而流血;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也因突然身體不適跪地嘔吐;民進黨也有多位立委手部擦傷。

約1小時的拉扯衝突後,民進黨成功搶回主席臺,立法院長游錫堃在多位民進黨立委的保護下,進入主席臺、宣告展開院會,接著表決民進黨團提案,並確定17日將行使監院人事同意權投票。

被清下主席臺的國民黨立委,不滿投票時,議事人員沒有發表決卡給現場立委,認為表決無效,要求游錫堃與祕書長林志嘉負責,並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帶隊,前往院長室與祕書長室進行抗議。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依據投票慣例是在場委員分發表決卡,還要經過確認後才能插入計票器;但投票結果是57票出席、53票贊成,現場卻有表決器上出現名字但人卻不在場現象,質疑這是作弊不法的投票,表決結果絕對無效,黨團將會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