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表決通過 同意陳菊出任監察院長

立法院臨時會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雖然國民黨團發動多次攻勢,在民進黨團全力支持下,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以65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通過出任監察院長。(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臨時會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雖然國民黨團發動多次攻勢,在民進黨團全力支持下,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以65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通過出任監察院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雖然國民黨團發動多次攻勢,包括破壞圈票處、祭出水球攻勢干擾開票,但仍不影響投票進行,在民進黨團全力支持下,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以65張同意票、3張不同意票,通過出任監察院長。

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任期2020年7月31日屆滿,依規定新任監察委員將於2020年8月1日就職。總統蔡英文提名人陳菊等27位監委人選,送交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因不滿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國民黨團從14日開始占領立法院主席臺,並與民進黨團發生多次激烈衝突,直到16日綠營才挾人數優勢奪回主席臺,全體民進黨立委也夜宿立法院、保護主席臺。

立法院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為阻撓開票,國民黨立委先是與民進黨立委發生衝突、破壞圈票處。投票截止前約15分鐘,國民黨立委拿出預藏的水球,往台上猛丟。為避免票匭內的票濕掉毀損,議事人員運送票匭時還以塑膠防水布蓋住票匭。

最終開票結果,包括陳菊在內的27位監委被提名人,同意票均超過半數,全數過關。

不過國民黨質疑,立法院16日4時40分表決時,有明確的人證、物證指出,民進黨立委陳瑩人在電視台錄製政論節目,並由「他人代投」完成表決,質疑這是「假表決」、「做票」,破壞憲政制度,應立即停止相關投票程序,召開朝野協商,重新審查。

民進黨則批評立法院是國民意志的呈現,不能讓少數民意以暴力方式取代多數民意。國民黨一方面刻意破壞程序、讓審查會無法順利進行,一方面卻又高喊程序正義,批評同意權行使無效,不但邏輯錯亂,更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會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最大邏輯錯誤,就是不行使同意權,卻反過來說這是違法違憲,根據大法官釋字第632號解釋,總統有提名的義務,立法院有行使同意權的義務,因此在憲政體制下,必須尊重憲政體制。

不過他也希望,當衝突到最大臨界點時,是冷靜反思的時刻,同意權之亂到此為止,現在衝突已經結束,希望朝野一起合作,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並共同建立一個理性的國會、讓人民看得起的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