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感受歷史演變 臺灣首位攝影記者影展

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開幕活動式表示,自己從新聞界出身,所以對於臺灣第一位攝影記者陳耿彬的展覽,特別有感觸。(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開幕活動式表示,自己從新聞界出身,所以對於臺灣第一位攝影記者陳耿彬的展覽,特別有感觸。(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為紀念跨越日治、民國兩時代的臺灣首位攝影記者陳耿彬百歲冥誕,臺中大墩文化中心於7月18日起至8月5日舉辦「跨技藝-陳耿彬百歲攝影展」,展出其職涯、作品、家庭生活的珍貴作品,特別規劃以3千多張照片創作出蒙太奇牆面,透過數位微噴的最新科技再現精采創作,民眾透過攝影展影像,宛如穿越時空,感受臺灣的歷史演變。

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開幕活動式,由策展人興臺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政雄(陳耿彬之子)導覽。李永得表示,自己從新聞界出身,所以對於臺灣第一位攝影記者陳耿彬的展覽,特別有感觸,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也典藏3幅陳耿彬作品,今年也舉辦「行攝臺中」走讀臺灣活動,向大眾推廣臺灣珍貴的攝影文化資產。

陳耿彬跨日治、民國兩個時代的作品-日治時代托兒所。(臺中市政府提供)陳耿彬跨日治、民國兩個時代的作品-日治時代托兒所。(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張大春也表示,陳耿彬先生活躍於民國30~50年代的臺中地區,用鏡頭留下人、事、物的攝影紀錄,透過紀念展,讓民眾能夠一睹陳耿彬先生的藝術成就,文化局也將鼎力協助各項藝文活動的舉辦,提升臺中市的藝文風氣,塑造臺中為藝文之都。

陳耿彬百歲影展作品-貢米插秧儀式。(臺中市政府提供)陳耿彬百歲影展作品-貢米插秧儀式。(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表示,陳耿彬跨日治、民國兩個時代,在臺灣新聞社寫真部啟蒙,走上報導攝影、印刷製版的專業領域。1935至1945年間以最先進的光影捕捉及專業的製印版技術精進發展,日治時代擔任臺灣新聞社攝影記者,致力於攝影藝術,早年作品多獲國內外攝影競賽首獎,曾列榜為臺灣三大攝影家之一,更獲得總督府登錄寫真家第80號(臺灣省第一人)榮銜。

陳耿彬百歲影展作品-農田民情。(臺中市政府提供)陳耿彬百歲影展作品-農田民情。(臺中市政府提供)

陳耿彬1954年與同好創立臺中攝影研究會、中部美術協會攝影部門創始會員,自1965年發行臺灣週曆,以圖片式日記本保存大量臺灣風土民情,在大時代變遷之下,透過攝影將一瞬間留為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