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籲停審國民法官法 司法院長:現在是最佳時機

司法院長許宗力20日表示,現在正是回應人民對參與審判30年來籲求的時機。(記者袁世鋼/攝影)
司法院長許宗力20日表示,現在正是回應人民對參與審判30年來籲求的時機。(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20日針對「國民法官法」草案進行第三度黨團協商,最晚預計將於22日完成三讀。而司法院也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院長許宗力表示,有逾七成的民眾認為,與法官合審合判的國民法官制較符合民眾期待;現在正是回應人民對參與審判30年來籲求的時機。

許宗力表示,為了促進法院與廣大國民間的相互理解、信賴,早自1987年起,我國針對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討論至今已超過30年;而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後,人民參與審判已是各界共識,但要採行何種方式仍有討論空間。這週的立法院臨時會將繼續審查司法院推動的「國民法官法」草案,攸關國民未來是否能夠參與審判。

然而,民間團體拿出民調回應,有多達91.8%的民眾竟不了解或完全沒聽過「國民法官」,顯示政府未充分向社會大眾闡明此項重大司法改革政策。對此,司法院回應,至今已舉辦18場法制研修會、10場說明會、47場模擬法庭;今年在立院第一會期也已歷經2次委員會、2場公聽會、與民間團體6次會談,各黨團立委也都已有深刻的了解。

至於民間版民調指出,有55.7%的國人認為不應急著在這次臨時會通過立法,但許宗力認為,這樣的說法忽略了人民對於參與審判30餘年來未曾停歇的籲求,而現在正是時候踏出第一步,決定制度模式的選擇以回應民眾的高度企盼;此次臨時會正是實現人民參與審判的珍貴歷史契機。

「只要能讓人民坐上法檯、參與審判,就已是我國訴訟制度劃時代的變革」,許宗力說。而在制度上的選擇,他表示,並沒有最好、最進步的制度,只要能合乎國民的期待與需求,就是最適合我國的制度;從司法院的民調結果來看,絕大多數民眾支持讓國民與法官可以一起討論、一起作成判決決定的「合審合判」的國民法官制。

許宗力重申,只要讓「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就能立刻回應民眾參與審判的期盼;正式實施後就能打破民眾與司法機關間的隔閡,促進相互理解、提升司法信賴。他強調,「國民法官制將是現階段最適合我國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