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位女性駐美大使 蕭美琴自詡「戰貓靈活外交」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立法院「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20日舉行成立大會,這是前會長、現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宣示就職駐美代表後的第一場公開行程。身為首位女性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外交領域對女性來說較具困難與挑戰,「我自詡為戰貓,因為貓有一些個特質,像牠們非常靈活,也可以在非常狹隘的空間當中找到生存之地。」

蕭美琴參加活動前接受媒體聯訪談到赴美主要任務,蕭美琴表示,她上午剛在總統府宣誓就職,本週內啟程赴美就任,先熟悉駐美處運作,「下禮拜會議跟工作,拜會行程已排滿滿的」,包括經濟、安全、政治、文化教育等很多面向。

蕭美琴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抗疫成功受到國際肯定,台灣能見度大幅提升,成為推動外交工作的助力,未來持續關注疫情變化,關於推進台美高層互訪,強調自己都會來努力。

是否將以「戰貓外交」對抗中共的「戰狼外交」?蕭美琴回應,自許為「台灣戰貓」,希望像貓一樣靈活,可以在狹縫中找到立足之地,她說,貓很討人喜歡,但也獨立自主不任人擺布,這次赴美就是4隻愛貓隨行。

身為我國首位女性駐美代表,蕭美琴說,外交領域對女性來說較困難與挑戰,不論硬實力或軟實力,都要充分發揮,她會全力以赴。

同時,蕭美琴也感謝美國國會兩黨對臺一致支持;談到兩岸關係,她認為,兩岸議題是台美關係重要變數,亦是全球戰略重要議題,駐美工作主要對美,同時也要關心中國及全球局勢,面對國際局勢變動快速,必須維持冷靜,在巨變中掌握機會,同時盡所能避免風險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