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亞裔第一人 臺科學家潛入世界最深海

林穎聰(左)和韋斯克沃(右)在「限因號」潛水器上。(林穎聰提供)
林穎聰(左)和韋斯克沃(右)在「限因號」潛水器上。(林穎聰提供)

【記者劉景燁/波士頓報導】「我第一次潛水就潛到了最深的海底。」在影片中,林穎聰大笑著說。來自臺灣的他是史上第一位潛入「挑戰者深淵」的亞洲人,也是全球第12位訪問將近1萬1千公尺最深海底的人類。

為了這次下潛,林穎聰在狹小的金屬球裡蝸居了10個小時,在黑暗中潛行到世上最深的海底,濺起那平靜了千萬年的沙子。如今,「挑戰者深淵」的訪客數量總算追上了登月的人數。

這一切讓林穎聰印象深刻的,還是科學考察船上猶如大家庭一般的團隊。來自10多個國家的船員同心協力,合作無間。「他們讓我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可以變成更好的地方。」林穎聰說。

6月22日凌晨,深潛船隻「降壓號」(Pressure Drop)漂浮在太平洋關島以北的馬里亞納海溝區域海面。這裡季風強勁,波濤洶湧。

降壓號曾經是美國海軍的海洋監測船,從2018年開始為深海潛水器「限因號」(Limiting Factor)提供服務。

「限因號」將迎來本次航程的第二位客人,也是歷史上第一位亞裔乘客林穎聰。他是臺灣大學海洋工程博士,也是伍茲霍爾海洋科學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科學家。

早上8點前,潛水器主人韋斯克沃(Victor Vescovo)帶著林穎聰登上潛水器,隨即沉入水面,去追尋3個小時前下水的著陸器。他形容,下沉過程就像「坐電梯」一樣,大約每秒下潛1公尺。下潛幾公尺之後,他們就不再感覺到波浪了;到了大約200公尺深,他們就看不到光線了。這時即便打開潛水器的探照燈,能見度也大約只有5公尺。

韋斯克沃是一位航海知識淵博的同伴。這位退休海軍軍官創辦了海洋科技公司「Caladan Oceanic」。韋斯克沃已經7次潛入挑戰者深淵,成為遊歷過整個深淵3個區域、30英里的第一人。

韋斯克沃笑稱林穎聰是「幸運12」(Lucky twelve),因為曾有12個人登上過月球,林穎聰則剛好是挑戰者深淵的第12位人類來客。

在林穎聰用手機拍攝的影片中,潛水器在海底減速著陸,濺起一陣沙塵,更遠處則是一片黑暗。「看起來很平常,但你可以想像的是,一切都是百萬年來沒有人觸碰過的,就像你登上月球一樣。月球表面看起來沒有色彩,但你的興奮是來自於:『哇!這是幾百萬年來沒有人到過的地方!』百萬年的時間壓縮到這2個小時,讓我看到了百萬年來地球的演化史!」林穎聰感慨。